四川省“节约纸张、保护环境”——2009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圆满结束

本文发布于:2009-10-09 来源: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节约纸张、保护环境”——2009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由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国家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共同主办,是2009年《全国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的重点主题活动之一,也是《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中的一项重要工作。这项特别为青少年设计的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旨在使青少年学习并了解纸张的生产流程、主要原材料、生产工艺以及资源、能源消耗、污染和治理情况,了解我国纸消耗和浪费情况,认识节约纸张对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

  6月,我省的启动仪式在成都桐梓林小学举行,省科协、省教育厅、省广电局、团省委、省文明办的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省科协以川科协[2009]49号文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节约纸张、保护环境“——2009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通知,对活动的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安排意见,各市州也及时下发了通知,以扎实开展好活动。

  活动历时四个月,免费发放了1500余册《活动手册》、20套实验活动包。全省21个市州的120余所省、市科技示范校学生参加了活动。

  活动期间,各学校配合活动主题,积极组织学生以小组、班级为单位,参加了一系列形式新颖的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如:登录主题网站、简易造纸、纸艺作品大比拼、用纸量大调查、现场倡仪签名等。各种节纸金点子、变废为宝手工艺作品层出不穷。

  学校科技辅导员在活动中充分发挥了作用,指导学生按《活动手册》和步骤和要求进进作品设计、制作、提交。在有奖征集“变废为宝”纸艺创意大比拼活动中,宜宾市八中张志豪同学提交的《最小的家具》,获全国一等奖,是全国三个一等奖之一;乐山市柏杨小学杨洋同学提交的《永不凋谢的花》,宣汉职业中专学校李春婷、向玲、廖梦菲提交的《美人鱼》获全国三等奖,另有6个项目获全国优秀奖。 

  我省的“节约纸张、保护环境——2009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由于领导重视,活动开展卓有成效。通过体验活动,使青少年认识到我国是一个用纸大国,节约纸张就是保护环境,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这次活动的开展,在社会上也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纷纷表示参加活动不但树立了爱护环境、节约纸张的意识,弘扬节约美德,更重要的是完成了一种从课堂学习到社会实践的突破,提高了他们的实践能力,培养了对待科学严谨的态度和作风,并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其他社会人群,促进节约型社会的建设与发展。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