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展示暨颁奖活动在资阳成功举办

——科创促成长 扬帆新时代
本文发布于:2023-04-24 来源: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三位一体”的战略部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4月21日~23日,由四川省科协、教育厅、科技厅、生态环境厅、省体育局、团省委、省妇联、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和资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37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展示暨颁奖活动在资阳天立学校举行。省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学术主任、首席教授翟婉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电磁辐射控制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邓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毛大付,资阳市委书记元方,大赛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等领导以及关心青少年成长的社会企业代表出席颁奖活动。

宣读大赛评审科学道德和伦理审查

及大赛评审工作报告

李言荣院士发表视频寄语

邓龙江院士作科普报告

往届获奖优秀学生代表李贞昊分享参赛历程

本届活动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改革后四川举办的首次线下活动。大赛以“科创促成长,扬帆新时代”为主题,分为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两个板块,包括中小学生科技创新作品、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作品。

举办知识产权主题讲座

大赛规模大  活动亮点纷呈

本届大赛自今年1月正式启动,共收到21个市(州)择优推荐且经省级审查通过参赛作品768项,经专家初评、公示等程序,最终共有601项作品(其中,小学生作品146项、中学生作品313项、科技辅导员作品142项)参加终评和展示活动。与去年相比,今年终评展示活动规模更大、参赛人数也增了一倍。

采用“互联网+”技术,依托“天府科技云”实现数字化智能办赛。从现场报到注册、信息查询、出入赛场、布展检查、专家评审等各环节实现全过程信息化管理,确保了竞赛公平、公正、便捷、高效。本届大赛在“天府科技云”平台进行申报、公示、终评展示及颁奖活动现场直播,利用科技赋能赛事,打破空间、时间和地域的限制,扩大了大赛影响力。

为确保大赛公平公正、竞赛环境风清气正,本届大赛设立了评审监督委员会、科学道德和伦理审查委员会。评审监督委员会对评审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对涉嫌违规问题进行核查并提出处理意见。科学道德和伦理审查委员会负责在申报审查、评审及表彰名单公示期间,对参赛者在作品研究的全过程是否遵守科学研究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等进行审查。

弘扬科学精神,院士专家开展科普讲座。颁奖活动上,四川省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言荣通过视频寄语青少年,希望青少年永远保持好奇心和想象力,热爱科学,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筑牢基础。祝愿青少年抓住新时代的机遇,勇敢迎接挑战,用创新热情实现科技梦想,用卓越品质铸就科技未来。邓龙江院士作了题为“神奇的电磁功能材料与结构”的科普报告,为学生介绍了我国在新材料领域取得的前沿科技成果,让学生感悟了我国在国防科技方面的力量,厚植家国情怀。此外,往届获奖优秀学生代表李贞昊分享了科研历程和参赛经验,鼓励学弟学妹坚持科研理想,不忘初心。

尊重知识产权,增强师生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为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创造、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大赛期间设置了知识产权宣传展,还邀请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的专家分别针对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举办了知识产权主题讲座,帮助青少年树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引导科技辅导员正确、科学、规范申请专利,把“创新成果”转变为“知识产权”。

作品创意新  创新思维精彩绽放

在23日下午举行的颁奖活动上,为本届大赛获奖项目代表进行了颁奖。大赛共评出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一等奖56项、二等奖124项、三等奖181项,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作品一等奖17项、二等奖39项、三等奖56项,“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奖10项。大赛还评出了四川省科协主席奖10项,科技创新新苗奖5项、科技创意之星奖5项,盛通教育科学奖5项、盛通教育技术奖5项,大数据创新风尚奖10项,天立创新活力奖10项。大赛择优推荐18项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15项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作品参加第37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本届大赛青少年参与面广、项目领域多、创新亮点突出。整体作品申报材料的规范性、完整性,比起往年有显著提高,有利于评委做出更加合理公正的判断。作品覆盖领域多、涵盖内容范围广,涉及航空航天、物联网、大数据、智能技术等高科技领域。绝大多数获奖作品不仅质量较高,同时也表现出学生的创新素养与综合素质有较大提升。诸多获奖的优秀作品,充分展示了我省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在科学探究和创新实践中取得的进步和收获。”大赛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四川大学教授姚进说。

创新源于生活,惠及生活。“在家里经常看到我做木工的伯伯用墨斗画线,在学校开展活动的时候发现老师也用了类似的方法,但要么墨斗线不明显,要么石灰撒在线上容易被风吹散,所以我设计了地面划线器。”“在家里我经常看到妈妈把衣柜门打开,目的是为了让衣服保持干燥。于是,我就想能不能在衣柜里安装一个排气扇。当安装了排气扇后,但发现里面还有细菌、霉菌,于是又安装了一个紫外线灯杀菌,后来又增加了加热系统把衣服烘干。我们前前后后花了半年时间,最终完成了这款衣柜防潮除霉设备。”……

在作品展示现场,各种“奇思妙想”让人大开眼界。评委们在肯定学生创意的同时,也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在生活中可以多观察、多思考,你们的作品还可以增加除螨、除异味等功能,让作品更完善。同时也要逆向思考自己的作品究竟好在哪里?还有什么地方需要改进?从而带着辩证的思维投入到今后的科学探索中。”听完评委的建议,衣柜防潮除霉设备的三个创作者连连点头,表示将进一步完善作品。

现场问辩

学生这些优异作品的背后,少不了科技辅导员这盏“指路明灯”。为了让学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科技辅导员平时深耕课堂教学,也将自己的“法宝”带到了比赛现场。如:四川省名山中学蒙山校区周霞的“流体压强与流速关系(改进实验)”、泸州市梓橦路学校曾彦鸿的“摩擦力演示仪器”、眉山市彭山区职业高级中学袁刚强的“程控打磨机”等科教制作类作品。除了科教制作类作品,还有科教方案类作品。如:平昌县信义小学教师李劲松的“野草变‘绿肥’”、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龙潭分校张倩的“与麦共成长”、德阳市岷山路小学王琇的“炫彩彩色轮”等,致力于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课堂知识,激发他们的创新思维。

如今,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记者在现场也深切感受到,参赛选手带来的众多发明创造体现了这“三化”,他们通过对生活的细微观察,再经过大胆探索和实验,把自己的奇思妙想转变成为创意新颖的科技作品,跟上时代发展的快车道,以此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科创促成长,扬帆再起航。第37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为迎接邓小平同志诞辰120周年,第38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将于2024年在广安举办。

文章主题词: 终评 颁奖 第37届 四川省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资阳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