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代同行 创优质科教 | 2023年川渝地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织工作者及骨干科技教师培训圆满举行

本文发布于:2023-04-07 来源: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科技、教育、人才工作,进一步加强川渝地区青少年科技教育战略协作, 3月26—28日,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重庆市科协科技服务中心和四川省、重庆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联合组织的“与时代同行·创优质科教”2023年川渝地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织工作者及骨干科技教师培训在攀枝花市东区圆满举行。

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林利琴,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夏虹,重庆市科协科技服务中心主任郑吉安,攀枝花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程膑,攀枝花市东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毛志强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川渝两地授课专家以及来至四川省21个市(州)、重庆市33个区(县)近300名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织工作者和骨干科技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班现场

开班仪式上,林利琴充分肯定了川渝两地在西部科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培育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等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她指出,2023年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将秉承促进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的成长、促进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的繁荣与发展的宗旨,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协作推进重点工作、服务科技教育事业、提升队伍能力素养、搭建专业交流平台等五个方面进一步团结凝聚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持续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夏虹传达了3月2日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领导在重庆召开“西部省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改革工作交流研讨会”会议精神。提出了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要加强科研诚信和学风道德引领、注重提升创新素养和综合素质、增强风险意识化解风险隐患的工作要求,同时强调了“三个放下、三个学习”的培训纪律。

郑吉安指出,此次培训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指示要求的具体实践,也是搭建川渝两地合作交流的有效平台,更是川渝两地广大科技辅导员提升能力的难得机会。希望两地联动,再接再厉,持续加强深度交流与合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毛志强代表承办此次培训的攀枝花市东区区委、区政府,向与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川渝两地科技教育专家、优秀组织工作者和骨干科技教师齐聚东区分享思想、交流经验,必将为攀枝花市东区科技创新和科普事业的发展带来新理念、新思想、新未来。

学员们在认真聆听

27—28日,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郭庆功教授,重庆理工大学附属中心医院、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陈忠敏教授,重庆市万盛经开区教师进修学校杨波教研员,四川天府新区华阳中学张晓容老师等4位科技教育专家,分别围绕国家科技人才培养的战略目标、培养要求等方面对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规范指南、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规则、青少年科辅导技创新方法与技巧、科学教育阵地建设、当前一线科技教育需解决问题等内容进行了全面、深刻的专题讲座和经验分享。为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广大科技辅导员凝心铸魂,本次培训还专门安排了现场教学环节,所有参训人员深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开展现场教学,了解“备战备荒为人民,好人好马上三线”三线建设历史和学习“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勇于创新”三线建设精神。让参训人员现场去感悟这种为国奋斗、矢志报国的精神和情怀,激励老师们把这样的精神融入科技教育之中,为党为国培育既具备科学家潜质、又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

专家授课

学员参观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

培训有期,学海无涯。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设计锲合时代特色,收获颇丰。通过为期三天的培训,了解到素质教育与科技创新发展新趋势,学通悟透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改革的思路、目的和要求,受益匪浅。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部署,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发挥骨干科技教师带头作用,把学习内容带回去,分享给本区域所有的科技老师,并切实运用到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中,不断创新理念、提高自身能力,努力做好青少年科技创新的践行者和引路人。

文章主题词: 科技创新 组织工作者 2023年 川渝地区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骨干科技教师 培训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