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届(安捷伦)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阿坝汶川隆重举行

本文发布于:2013-04-17 来源: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2013年4月12日—14日,第28届四川省(安捷伦)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阿坝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幕,来自全省21个市(州)的21支代表队的188名学生、50名科技辅导员在为期三天的展示、问辩和技能测评活动期间展示着他们的创意、灵感和创新。本届大赛由四川省科协、教育厅、科技厅、环保厅、体育局、团省委、省妇联、省知识产权局和阿坝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共同主办,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任吴凯任大赛组委会主任。

  大赛开幕式由省科协副主席刘进主持。阿坝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马洪江教授,阿坝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单木真致欢迎词;省教育厅巡视员王嵩建致开幕词;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黄润秋宣布大赛开幕。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环保厅、省妇联、省知识产权局、团省委等主办单位领导以及800余名师生出席了开幕仪式。


省政协副主席黄润秋宣布开幕


省科协副主席刘进主持开幕式

创意源自生活

  “我家小区门口有个火锅店,每次从火锅店门口的空调外机过的时候,夏天全是热风,冬天全是冷风,我就想能不能把这些能源利用起来呢,有一次,我家要买热水器,店里的叔叔介绍了热能热水器,我就想,这两个能不能结合起来呢!于是我就开始上网查资料,找老师问原理,就诞生了这个,空调热水器。”来自华阳一中的青于蓝介绍自己的“二合一”的“空调热水器”的灵感来源。雅安雨城区实验小学二年级的李语龄则带来了她的“遥控多功能爬墙倒挂清洁机器人”。“有一次我们在教室里打扫卫生要擦玻璃,可是,教室里的窗户有的太高了,同学们都够不着,擦出来的窗户也是花的,我就想,要是有个能爬在玻璃上的机器人就能帮我们把玻璃搽干净了,刚好有一次,妈妈给我买了一个能爬墙的蜘蛛侠玩具车,我想,要是这个玩具车能擦玻璃就好了,于是我在这个玩具车上做了些改进,一试,真的能擦,还很干净呢!”

  在创新大赛的展示现场,不少同学们的创意灵感都来源于生活,有的具有很强的专业性,而有的,或许只是一个小小的改进,不过,他们对于生活的思考,和动手解决问题的态度,而这也正是创新大赛的主旨。

 
黄润秋副主席在展场与学生交流   

小小少年关注社会

  近年来,环境问题成为许多人关注的话题,而在创新大赛的现场,这也成了青少年们关注的热点,“天全县青傻眼矿山地址环境状况及防治对策”、“再造林生态系统对大气二氧化碳调查”、小轿车侧向泊车辅助系统”“骑跨式道路分隔栏清洁机器人”“电动高压起电机”。在展示现场,成都七中的冯时带来的湖泊“清扫机器人”最是吸引眼球,展示现场,他在一个水盆里放上纸盒、矿泉水瓶、塑料袋、瓜子壳等漂浮的垃圾,设定好机器人清扫船行走线路,机器人便自行“打扫”起来,不一会儿,水盆里的垃圾真的被清扫干净了。“这主要是通过距离传感器和无线数据传输与定位系统确定清扫船的行走路线,完成清扫后清扫船会自动回到垃圾收集基座,并与垃圾收理基座连接,把垃圾存放在基座里,同时进行充电。它完全无需人工干预,机器人就可将一个小型湖泊打扫干净。”冯时一边示范,一边向大家介绍着机器人的工作原理。

保持兴趣很重要

  展示现场,同学们的各种创意也给公众深刻的印象。“比如,有个小朋友,因为要抱自己的妹妹,而做出了省力的支撑器、还有利用空调的热能制作热水器的创意……很多展品都很有意义,一方面是同学们来源于生活中的创意,另一方面很多关注社会的调查,比如‘社区养老服务的调查’,特别是很多关于环境的调查,这些都体现了同学们对于社会的关注。安捷伦科技公司林军说:“作为企业,我们能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很有意义我们也很欣慰。我们也希望小朋友们能从创新、实践中获得快乐、享受创造的过程,更重要的是保持创新的态度和科学研究的兴趣。”

  本届大赛共有435项学生科技创新项目、14项青少年机器人创意项目、50个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参加终评评选,125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200幅少儿科学幻想绘画获奖作品参加展示。经过三天的展示、答辩、技能测试和终评,本届大赛共评出青少年科技竞赛项目一等奖72项,二等奖167项,三等奖210项;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一等奖25项,二等奖57项,三等奖77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20项,二等奖42项,三等奖62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一等奖60幅,二等奖140幅,三等奖199幅;青少年科学影像作品一等奖40项,二等奖93项,三等奖134项。“安捷伦科技英才奖”13项,“安捷伦科技创新奖”7项;“中科生物英才奖”5项,“中科生物创新奖”10项;“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10名。


获奖的优秀学生代表


获奖的“十佳科技辅导员”


安捷伦科技公司代表为获奖学生颁奖

  本届大赛学生项目关注新能源和节能技术,也关注身边的科学,涌现出了更多原创性作品和许多非常有亮点也非常有意义的作品,特别是边远地区参展项目质量有所提升,出现了不少水平较高的作品。同时,大赛优秀科技实践活动设计新颖,有创意,操作性和可行性有一定提高,利于学校开展科技活动。本届大赛首次采用初评为网络评审,每个项目都至少有3名以上的同学科领域专家背靠背网评,确保大赛更加公平、公正。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