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科学馆点燃少年“科技梦” --宜宾市创新开展乡村校园科学馆建设

本文发布于:2023-03-02 来源: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乡村校园科学馆是铸强科学普及在农村落实的重要实践,也是完善中国现代科技馆体系结构和功能的重要环节。宜宾市坚持“四结合四提高”,创新开展乡村校园科学馆建设,收到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一是把乡村校园科学馆建设与推进科普基地建设相结合,不断提高全市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数量和质量。2022年,全市有长宁县、翠屏区等8个县(区)的9所乡村中小学校,开展了创建申报乡村校园科学馆,累计投入建设资金267万余元,建成的校园科学馆总面积2939平方米,配备科普展品894套、3D打印机4台、无人机26台、各类机器人48个、实训套件140套。经实地察看、现场指导、集体评审,市科协、市教育体育局、市科技局联合命名了5个市级乡村校园科学馆。市财政对成功创建市级乡村校园科学馆的5所学校给予每所15万元资金补助,共计补助资金75万元。补助资金将用于学校科普科创设施的维护和更新,开展科普科创活动等。乡村校园科学馆的建设,进一步充实了全市科普基础设施数量,弥补了科普资源总量不足、农村偏远地区科普资源匮乏等短板。

乡村校园科学馆展厅一角

二是把乡村校园科学馆建设与加强中小学生科学教育相结合,不断提高中小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和科学兴趣爱好。乡村校园科学馆的建设,让学生在校园内就能亲身体验科技活动,开展有关实践探究。乡村校园科学馆展品大多包含物理学中的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等内容,学生通过观察、体验、探索、思考,掌握基本的科学探究方法和思维方法,从而加深对科学原理的认识,感悟科学的奥妙神奇,提高动手操作能力,提高相关学科的学习成绩,营造良好的师生关系和教学氛围。同时也让学生从小养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习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科技辅导员正在为学生讲解展件的操作原理

三是把乡村校园科学馆建设与抓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相结合,不断提高中心镇的建设水平和辐射能力。建设乡村校园科学馆,也是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农村教育章节出彩增色的重要举措,它有助于更好地实现“学校有特色、学生有特长”的教学实践,更好地促进科普资源均衡化。资源、资金、人才向中心镇倾斜和集聚,更好地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推动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今年建设的5所乡村校园科学馆,大多分布在人口比较集中、条件相对较差的中心镇。乡村校园科学馆建成开放后,据不完全统计,每个校园科学馆覆盖本校学生和周边学校学生达到5000-10000人左右。

2022年5月12日宜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继红(前排中)带队调研乡村校园科学馆建设情况

四是把乡村校园科学馆建设与推动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相结合,不断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水平。校园科学馆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积极开展科普活动,最大限度调动学生和老师的参与积极性。尽管展品资源有限,但各个学校都能想办法充分利用,主动发掘新资源。科技辅导员带领学生利用废旧物品制作科技展品和小发明创作,一些学校通过成立科技社团每周在科学馆开展活动,很好地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一些学校还在学生中培养“小小讲解员”,让学生自主学习科学知识的同时还提高了口头语言表达能力;部分学校还配有“创客之家”“赛课工作坊”教室,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科创竞赛活动。通过提高中小学生群体的科学素质水平,进而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水平,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深入实施,取得实效。

2022年10月26日北京缘梦基金会考察调研宜宾乡村校园科学馆

文章主题词: 科技梦 乡村校园科学馆 宜宾市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