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山地专题营特邀张文敬研究员做科普讲座

本文发布于:2017-07-19 来源:

  2017年山地科学营吸引了来自全国8个省份共计100多名高中生参加,在普及山地科学知识的同时,也在这些未来之星的内心播撒下科学的种子。2017年7月18日,山地科学营迎来了一位重量级嘉宾——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理事,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常务理事,四川省科学探险协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山地所张文敬研究员。

   “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唯有用这两条坚实的腿走路,人生才能走的更稳、更远。”面对台下一双双求知的眼睛,张文敬研究员用这句勉励的话语拉开了讲座的序幕。

人生七十不稀奇,三尺讲台竞风流

  在张老师看来,读了万卷书,你最多只是了解了这个世界,但是,只有行了万里路后,也许你才能对这个世界认识的深刻。2017年6月20日,由张扬导演拍摄的电影《冈仁波齐》在中国大陆上映。这是一部让人震撼的影片,惊悚、坚毅、纯洁、平凡是这部片子的主题。今天,就从这部片子开始,让我们领略张老师行万里路的精彩。

  首先,我们把目光投到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冈仁波齐,是藏传佛教四大神山之一,神山之巅留下过张老师的足迹。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张老师团队用51天的时间考察完了整个区域。也许你会问,现在的交通,用51天的时间考察是不是太长了?其实不然,在80、90年代,经济落后、物质匮乏的年代,在高山深谷进行科学考察无异于鲁迅先生说的:“走的人多了,也就有了路”。张老师他们这些先辈做的,就是第一次开垦这些路的人。南迦巴瓦峰,也是青藏高原上非常出名的山峰,张老师曾经用连续5年的时间,进行了南迦巴瓦峰的登山科学考察。1984年,在西藏排龙考察时,遭遇了强烈的泥石流灾害,张老师一行科考队差点受到本次泥石流的危害,在无限的惊险中,他们逃过了一劫。现在有些人质疑中国政府对西藏管辖权的合理性,还有那么一些人支持藏独,但是,张老师科考队西藏之行,发现了清朝驻藏大臣保泰时刻,这就充分的说明了西藏是我国神圣不可分割的领土。

张教授为营员赠书

  接下来我们把目光转到南极篇。无垠的南极洲,面积1300多万平方公里,比中国国土面积大近三分之一。张老师1987年首次踏上了这片洁白的大洲,进行了丰富多彩而又严谨的科学考察。当张老师一行到达南极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那一刻,作为一名中国人的他们内心燃起了狂热的爱国之火。在整个考察的过程中,他们亲自动手挖冰坑、跳冰坑,只为获取宝贵的数据。在南极,科考队员偶遇过前苏联的友好队员,也尝到了看到了日本人在南极做无土人工栽培自尊心的深深刺痛;看到了冰川喀斯特地貌,有幸寻得鲸背岩,甚至还亲历了南极冰盖的运动。南极的苦在张老师看来不过是一种人生的历练,张老师诙谐的说,如果把南极的磷虾全部捕捞起来,能够人类吃200年。

  最后,我们把目光投向北极。 “大自然的千姿百态也造就了千变万化的食物链,北极冰川的塌方,扰动海水,搅昏了海水中的小鱼儿,这样一种自然现象,却引来了无数吃鱼的鸟类在此繁衍生息”。在北极80度左右,发现了硅化木,这也从一个小的视角验证了大陆漂移学说的正确性。北极的雪绒花非常漂亮,因为它从精神层面代表了坚韧。我们常说,住在最北边的人是爱斯基摩人,但是张老师告诉我们,这样的称呼其实是西方人的称谓,是带有一定歧视性的称谓。

收获粉丝

  短短不到两个小时,张老师用满富阅历和哲理的精彩讲座带领我们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到寒风凌冽的无人区南极,再急转进入冰天雪地的北极。张老师行万里路的豪情仿佛战鼓聒噪,催发我们年轻一代踏上科学的征途。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