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四川分营第一次协调会在蓉召开

本文发布于:2020-07-08 来源:

      为确保2020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四川分营顺利举行,认真落实四川分营各项筹备工作,7月8日,2020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四川分营营前协调会在四川省科协召开。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科普与基地处处长张宁,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科普与基地处科学营项目主管胡颖,四川大学教务处实践科科长贾舜宸,电子科技大学科学营项目主管陈思思,四川省科学营项目主管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夏虹主持。

协调会现场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为继续保持科学营活动持续性,本年度活动将采取网络参与互动的方式组织实施,定名为“2020年青少年云上科学营活动”。会上,夏虹副主任根据全国管理办公室对“云上科学营活动”的要求,就四川分营的营员招募及活动筹备情况进行了介绍。同时针对新情况、新特点、新方式对承办单位提出:一要加强沟通,密切联系,结合线上活动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完成规定项目内容的同时,突出四川特色;二在活动中应切实落实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加强精准扶贫力度,营员选拔实现省内未脱贫的7县全覆盖;三在活动应突出对抗疫一线科研、医护人员的支持和对其子女的关爱,让抗击疫情的科学精神和战斗精神在科学营中得到传承和发扬。各分营项目负责人就分营活动的设计和安排,带队教师及志愿者的招募与管理等内容进行了交流与探讨,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并进行了及时有效的沟通。

      2020年青少年科学营活动将于8月举办,4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营员将走进四川分营,同时也欢迎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公众通过“云上科学营”网络平台参与到活动中。

 

 

2020年青少年云上科学营活动介绍

       2020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高校科学营活动“有利于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有利于科技创新后备人才不断涌现,有利于高校在履行社会职能过程中树立良好的社会公益形象”的初心使命,促使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保持活力、迭代升级,进一步促进高中与高校合作育人工作,将继续保持海峡两岸暨港澳活动的总体规模,采取网络参与互动的方式组织实施,网络活动定名为2020年青少年“云上科学营活动”。活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国务院港澳办、中科院、中国铁路为支持单位。

“云上科学营活动”由全国统一活动和分营活动构成。

1.全国统一活动

       为增强活动效果,“云上科学营”活动将面向社会公众和全体青少年开展符合青少年兴趣、彰显科技自信、富有时代特点的特色科技活动,不断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引领,激发青少年的科技报国热情。

——开营第一课。面向全国青少年和社会公众,举办“云上科学营全国开营式”。以“开营第一课”的形式,邀请著名科学家做主题报告,引导青少年将科学精神运用到生活、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中,让科学家精神在科学营活动中广为传承。

——特色科技活动。为增强“云上活动营活动”的社会影响力,为更多的青少年和社会公众提供参与活动的机会,将以直播或录播的形式面向公众和全体青少年开展有亮点和特色的线上科研实践活动,主要包括海洋强国战略-“科学”号科考船深海科学探秘,秦岭生态文明-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去科考,激发科学兴趣-“趣味化学实验秀”,心理健康成长-“高中加油”心理互动,中国抗疫瑰宝-探秘神奇的中医药世界等。

2.分营活动

——云游大学校园。以直播、录播等方式,重点展示名校风采、专业学科特色、科技场馆、科研设施、科研流程以及当地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等,让营员通过线上直观感受大学校园生活,增强大学文化对青少年的吸引力,特别是通过人文呈现,增进港澳台青少年对祖国文化的了解。

——与名家大师面对面。各分营邀请各领域著名院士、专家,通过直播、录播等方式为青少年做主题报告,通过聆听名家名师的报告和线上互动,让营员品味大师成长历程,感悟科学家精神,树立科学志向,深入体会科技强国和科技报国的重要意义,让科学家精神在青少年群体中得到传承。

——参观重点实验室。充分利用分营现有的科教资源和学科优势,以直播、录播和网络参观等形式,让广大青少年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企业研发中心,领略前沿科技,感受科研和生产一线的全过程,增强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参与线上科研实践。每个分营都为营员发送一个具有学科特色的科学资源包,让营员围绕资源包的科学问题进行线下科学实践与体验,同时也鼓励营员对科学的感悟提出自己的“奇思妙想”,由专家进行答疑指导。

——与朋辈互动交流。突出优势学科在线朋辈交流,让高校优秀在读大学生与青少年通过在线交流,感受成长经历,传授成才经验,解答关切问题,帮助青少年健康快速成长,让名校的优秀学子与营员进行互动励志,让云上科学营变成高中生与大学生互动的朋友圈,让正能量在云上科学营充分释放。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