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次难得的经历

本文发布于:2012-08-30 来源:

  这是一次难得的经历,这是一笔人生的财富。我很庆幸自己能有这样一个好机会到四川大学去。活动的这几天里,我获益颇丰,影响着自己的思想与观念。

  经过一夜的舟车劳顿,我们与7月29日下午到达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并报道。这是我第一次到大学,也是第一次离开家乡那么远,所以对于成都这美丽的城市,既兴奋又刺激。刚见到大学的校门时,我就已经兴奋得迫不及待地想从车上下来,去参观感受一下大学的气息。那时,我心里充满了斗志,默念着“大学,我来了”。

  7月30日上午9点-10点,举行开营意仪式。随后,教师名师王红教授做“所谓伊人  在水一方 ——中国诗歌的审美距离”专题讲座。大师真不愧是大师,其演讲的技艺真是高超,神采飞扬,我被那大师的风采所迷住了。她演讲的方式与节奏都把握得非常好,从一开始就一直神采奕奕的讲到结束,如行云流水般的流畅。语言生动华丽,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同时,从她的讲座中,我重新定义了“美”的意义。任何事物,只有在一定适度的距离中,才能看到与感受到其的美。就像“风帘雨幕——那一重不可或缺的阻隔”。下午2点-3点半,教学名师张伟年做“一个迭代出来的世界”专题讲座。我一直困惑于我们为什么要学习那么多复杂困难的数学,在平常的生活中,我们根本并未用到。但听了这个讲座后,我终于明白了。复杂的数学并不能直接应用于生活,但研究高等数学,找到其中的规律,就能编写出电脑程序,其应用的方向都是高精尖技术的,这些技术对我们人类的未来都是非常有帮助的。他还告诉我们,学数学很难很累,但无论你做什么,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持下去,总会找出一定的规律,总会有回报的。

  7月31日上午,我们参观了四川大学的江安校区,那儿可真是个适合学习的美丽而又舒适安静的环境。同时,我们还参观了那的图书馆与国家级工程训练示范中心。在图书馆里,我看到哥哥姐姐们正在勤奋的的学习,虽然已经放假了,但他们却在刻苦努力地学习着,这是很值得我学习的。虽然平时都听说,到大学就解放了、轻松了,其实不然,大学也是需要奋斗的时候,只要你肯学,大学里还是有很多要学的。看到这些,都在激励着我,心中充满了斗志,我默默起誓,我要比他们更努力更刻苦。下午,教师名师陈廷湘做“巴蜀文化的奥秘”专场讲座,他提到写文章不只要追求语言的华丽,还要有自己的自己的感情,这对于我们的写作是很有必要的。同时,他还讲了什么是“幸福”,以幽默诙谐生动的手法,用“打麻将赢了五块钱”这样一个简单的比喻,解释什么是幸福感。打麻将赢了五块钱心里甜滋滋的感觉,那就是幸福感。及当我们内心感到平静、愉快、甜滋滋的时候,那就是幸福。知足者常乐,知足,你就会很幸福。

  8月1日上午,冯良桓教授为我们做“太阳能电池与光伏发电”的讲座,从中,我了解到了更多关于太阳能的知识和节约能源的重要性,知道太阳能的应用前景与研发的难度等各种问题。在未来的几年里,太阳能定会高效地利用及普及。我们还参观了太阳能研究所,在那儿,我了解了一些先进的设备的原理与用途,以及太阳能材料等。从中我深深意识到科学技术对我们的生活‘能源等各个方面都起着巨大的作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一点都没错。

  8月2日上午,我们到华西校区参观,在那儿,我们听了万智副教授做急救技能的专题讲座,我学会了一些基本的急救方法,对于今后遇到相应的问题时肯定是非常有帮助的。同时,我们还参观了临床医学技能培训中心,感受着临床医生们的培训过程。下午化学院褚良银教授做“化学工程的今生来世”专题讲座,我认识到化学产品的重要性,广泛应用与日常生活中,涉及到人们的衣食住行等方面。还知道了化学物质并不等于有毒物质,这个问题经常被人们所误解的。更多高效清洁廉价无毒的化工产品还有待研发,也许,这些会是我们去研发呢。但在那之前,我们需要学习更多的的知识。随后,四川大学博物馆馆长冉江洪做“大熊猫的过去、现在及未来”专题讲座,我了解到更多关于大熊猫的知识。同时,老师呼吁我们我们要爱护环境、珍爱各种生命。我们还参观了自然博物馆,在里面,我看到了很多的动物标本,有的已经灭绝了,我感到非常痛心,这些都是因为我们人类的过度污染环境、滥杀动物等,很多物种只能在博物馆里看到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一定会呼吁我身边的每一个人一起来保护环境,珍爱生命。晚上,我们与川大优秀的学哥学姐们交流,从他们的演讲中,我看到了他们学业的艰辛,每位学长都是经历了很多的困难才有今天的成绩。听着学长们的自述,我心中充满了斗志,我相信自己,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定会更加努力地去学习。在人生的道路上定会披荆斩棘。正如学长们所说,享受生活并快乐学习。任何事,都要坚持下去,相信天道酬勤。这次的经历具有很大的教育意义,我相信自己一定会成功的。加油!!! 

  I believe,I can do it well.

云南省文山州富宁民族中学马忠臣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