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思妙想集结 这里的创意闪闪发光

本文发布于:2024-03-24 来源:四川观察

3月21日至23日,第38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小平故里——广安市举行。本次大赛由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四川省体育局、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广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本届大赛以“创新·责任·诚信·合作”为主题,分为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作品两大板块。共评出了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一等奖57项、二等奖131项、三等奖188项,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作品一等奖18项、二等奖43项、三等奖61项。颁奖活动上,分别为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一、二等奖代表,以及“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奖、四川省科协主席奖等奖项颁奖。同时颁发了盛通教育科学奖、盛通教育技术奖、广职思源创新奖、科技创新新苗奖、科技创意之星奖5个专项奖以及特别贡献奖。并从一等奖作品中择优选拔出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18项,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作品15项。他们将代表四川省出征在天津举行的第3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2023年12月15日,大赛正式启动后,经过全省21个市(州)推荐申报、省级资格审查、科学道德和伦理审查、初评、公示等环节,共有625项参赛作品入围终评,其中青少年作品473项、科技辅导员作品152项。项目主要涉及技术、工程学、数学、物理与天文学、物质科学、化学、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地球环境与宇宙科学、环境科学、行为和社会科学等11类学科。

在大赛集中展示区,公共场所智能消杀机器人、洪水预警装置、炫酷剥坚果神器、地震成因摸拟实验装置……一项项创新作品展示着同学们的奇思妙想。

展区内,泸州市两江新城梓橦路小学的学生李筱玙带来的一款名为《炫酷剥坚果神器》引来无数“吃货”的好奇。只见她拿起一小杯混合了各种有着坚硬外壳的坚果,倒入看起来像个大号卷笔刀的剥壳器。机器立马发出“嗡嗡”的声音开始转动。几十秒后李筱玙按下按钮,抽出剥壳器底部的抽屉,一盒剥好的坚果仁便呈现在眼前。李筱玙介绍,“这机器是通过内部电机驱动刀齿与滚筒高效转动撕开坚果外壳,再通过气流让外壳和果肉分离,完成剥壳过程的。我自己就很喜欢吃坚果,又嫌剥壳麻烦,所以设计了这个‘神器’。”李筱玙乐呵呵地说。

来自绵阳东辰学校的宋林轩、彭俞翔、李池锋同学带来的作品《公共场所智能消杀机器人》同样吸引了不少同学驻足。

“它可以设定路线自动运行,也可以用遥控器操作,消杀模式可以选紫外线或者消毒水喷洒。”宋林轩介绍,这款机器人正是为了应对换季时传染病高发的消毒需求而设计的。履带式底盘增强了越障能力,能够轻松应对各种复杂地形。三位参赛选手对作品的现场改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几条胶带便给机器人装上了“座位”,宋林轩驾驶着改装后的机器人穿梭于场馆引来不少围观的小“粉丝”。

努力让青少年的每一个新想法、新创意都可以得到回应,为青少年体验科学之美、创新之妙搭建起广阔的舞台。历经37年的发展,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已成为我省中小学生和科技辅导员开展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泛的青少年科技活动盛会,为培养科技后备人才提供了坚实支撑,为全省青少年展示科学才华和科学素养搭建了广阔舞台。

文章主题词: 第38届 四川省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