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成都市隆重举行

本文发布于:2011-04-19 来源:

  4月16日上午,由四川省科协、教育厅、科技厅、环保厅、体育局、团省委、省妇联、省知产权局和成都市科协、教育局共同举办的第26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成都七中(高新区)隆重开幕。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成云出席开幕式。省政府副秘书长蔡竞,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吴凯,省政协科技委副主任梅跃农,省科技厅副厅长陈放,省环保厅总工程师李合意,团省委纪检组长王军,省妇联副主席黄莉,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王道伟,省教育厅基教处调研员熊壮,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刘静,成都市科协党组书记陈嘉泰,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左华荣,成都七中校长刘国伟等省市领导出席了盛会。开幕式由省科协副主席刘进主持。

 

开幕式现场

会旗入场

李成云副省长宣布大赛开幕

  成都七中刘国伟校长在欢迎词中表示,作为一所办学实绩在四川乃至全国都享有声誉的学校,一贯注重学生的科学素养的培养、注重学生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相信通过这次大赛的举办,必将推进成都七中的科技教育和科技活动迈上一个新台阶。
  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吴凯在致辞中指出,要大力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激发青少年勇攀科技高峰的信心和勇气,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和创新意识,培养造就大批后备科技人才,以迎接国际挑战和应对未来竞争,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我省21个市、州的166名学生、36名科技辅导员参加作品展示、测评和问辩活动。经过评选推荐,共有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430项(含机器人创意项目),优秀科技实践活动108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362幅,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成果134项,青少年科学DV作品117项入围总评。来自省内高校、科研院所的56位评委专家,对项目范围涉及到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13个学科领域的作品进行了评审。

李成云副省长参观展示现场

参展学生

参展科幻画

教师现场答辩


  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共评出优秀学生项目一等奖78项,二等奖160项,三等奖211项(含机器人创意项目);优秀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16项,二等奖38项,三等奖54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一等奖54项, 二等奖127项,三等奖181项;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成果一等奖22项,二等奖48项,三等奖64项,从中评选出10名“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青少年科学DV作品一等奖18项,二等奖41项、三等奖58项;中科生物英才奖等专项奖15项;优秀组织奖20个;特殊贡献奖1名。省科协主席谢和平院士,省科协名誉主席卢铁城等领导为获奖师生颁了奖。

评审工作报告

谢和平院士为获奖学生颁奖

卢铁城主席为大赛老评委杨廷栋教授颁奖

刘进副主席作闭幕词

  本届大赛有如下特点:一是学生科技创新项目选题广泛、新颖实用,整体水平高于往年。小学生项目水平明显提高,很有创新。二是青少年机器人创新设计以救灾减灾为主题,参赛学生们针对地震、高楼失火、核泄漏等灾害事故设计的各种机器人创意新颖,备受关注。三是科技实践活动的真实性、教育性、完整性较好,基层学校开展活动有特色,有影响力。四是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选题多样化,结合了热点和实际,创新和教学相结合,书写较为规范,过程较完整,结构更合理。 五是媒体阵容强大,广泛宣传。本届大赛共有四川电视台、四川日报、成都日报、四川新闻网等新闻媒体组成新闻团队对大赛进行全方面的宣传报道,提高大赛品牌效应。
  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面向全省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开展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综合性科技竞赛活动。随着我省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创新大赛已成为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进科技教育事业的普及与发展的教育盛会。

文章主题词:
(作者: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