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学精神 献礼党的二十大——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四川校园巡讲活动”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2022-12-12 来源: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12月7日, “弘扬科学精神 献礼党的二十大——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四川校园巡讲活动”在四川省成都市天府第七中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隆重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支持、中国物理学会主办,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四川天府新区科技创新和人才服务局、四川天府新区社区治理和社事局、成都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甘孜州教育和体育局、九寨沟县教育局承办。天府第七中学校、四川省泸定中学、九寨沟县中学校、四川省昭觉中学校协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许祖彦、中国科学院院士蔡荣根通过线上的形式出席开幕启动仪式并作科普报告,中国物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魏红祥,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副理事长夏虹,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教育卫健工委副书记、社区治理和社事局副局长杨远东出席活动并致辞。报告团专家代表宋峰教授以及活动协办单位四川省泸定中学、九寨沟县中学校、四川省昭觉中学校长、天府第七中学校的校领导及师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魏红祥代表中国物理学会致辞。他首先介绍了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活动以及中国物理学会专家团情况,指出此项活动旨在团结科技专家以科普报告的形式面向青少年弘扬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促进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

夏虹代表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对本次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四川校园巡讲活动的开展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本次巡讲活动整合了青少年科技教育专家资源,培养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和爱好,增强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积极引导当代青少年树立科学思想、科学态度是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共同的职责。

杨远东代表天府新区教育卫健工委、社区治理和社事局对各位院士专家表示诚挚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天府新区教育的中国科协、中国物理学会、省市科协等单位表示感谢。他表示,将以本次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为契机,加快形成具有区域和学校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为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启动仪式上,本次科普报告汇专家、南开大学宋峰教授代表专家团队讲话,表示全体授课专家将精心准备,对科普活动全力支持。随后,许祖彦院士和蔡荣根院士分别以《激光电视—中国人看中国电视的中国梦》、《黑洞:前世今生》为题作了科普报告。许院士与同学们分享了我国激光领域的科研历程,并勉励青年中学生要立志成为战略科学家。蔡院士以黑洞为主题在引力理论、超弦理论、黑洞物理、早期宇宙、暗能量以及引力波物理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和交流。现场的同学们对报告内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互动环节向两位院士踊跃提问。

12月8日,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专家团队陆续走进四川省成都市、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的中小学校开展科普活动。物理竞赛国家队总教练、南开大学宋峰教授面向四川省泸定中学和天府第七中学的师生分享题为《纳米发光材料与光学性能调控》的讲座,向同学们介绍了纳米发光材料的相关知识和其在生活中的应用;清华大学张锡文研究员给同学们介绍了航空航天的基本概念、不同类型的飞行器和未来飞行器的发展方向等内容;北京大学穆良柱教授和北京交通大学裴丽教授面向九寨沟县中学校和四川省昭觉中学的师生分别分享了《什么是物理》和《走进神奇的光通信世界》的精彩报告,引发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

本次校园巡讲活动让孩子们领略到科学家的风采,了解前沿领域的科学知识,有助于孩子们激发科学兴趣、培养科学精神、提升科学素质,受到当地学校师生的好评。

“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是科学家科普报告团的联盟组织,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于2020年发起成立,主要由全国学会、高校、科研院所、地方科协、科技企业、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有影响力的科普演讲团组成。联盟目前有51个成员报告团。中国物理学会科普演讲团是联盟成员之一。

文章主题词: 科学精神 二十大 大手拉小手 科普 四川 校园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