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名学子拜师科学家——2022年四川省“英才计划”启幕

本文发布于:2022-01-11 来源: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1月7日下午,来自成都、绵阳、德阳三市17所参与中学的60名2022年四川省“英才计划”学生,与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的14位导师相聚在成都七中(林荫校区),为2022年四川省“英才计划”培养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四川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经戈,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和省青少年中心相关负责人等领导出席了见面会。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导师及团队成员,成都、绵阳、德阳市科协和参与中学分管领导及负责老师,成都七中高一年级部分学生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见面会上,四川大学校长、四川省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言荣以及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分别通过视频给“英才计划”学子们送来寄语。李言荣说,“希望孩子们能够利用这个平台,多开拓视野、多结交朋友、多培养兴趣。也非常欢迎你们走进川大校园,来体验这所综合性大学的‘开放、包容、厚重、大气’的文化气质,来感受名师大家的魅力和科研创新的氛围。”

曾勇也寄语学子们:“你们将在科学家的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希望在这一过程中能够激发你们的科学兴趣,培养你们的创新创造力,也欢迎同学们来到电子科技大学,亲身感受电子信息科学技术的魅力。希望同学们珍惜英才计划的学习机会,树立远大理想,勤于钻研,善于思辨,乐于动手,学有所获。”

四川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经戈,在见面会上对2022年“英才计划”培养工作提出希望: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在一年的培养时间里,勤奋学习,跟随导师的引领,体验科研过程、激发科学兴趣、提高创新能力、树立科学志向;希望培养高校以科学家精神为引领,对学生进行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的浸染,为学生的学习研究和生涯规划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希望参与中学在“双减”和科教兴国的政策背景下,助力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希望省级管理办公室要创新工作方法,完善组织管理,扎实做好2022年“英才计划”日常管理与服务。

在今年的导师中,汇集了我省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等知名学科专家,比如有四川大学数学学院刘淑君教授、唐庆粦教授,物理学院院长张红教授、副院长向钢教授、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高福华教授,化学学院院长游劲松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林宏辉教授、副院长李中瀚教授、张阳教授、赵建教授、邹方东教授、刘明春教授,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申恒涛教授、田玲教授……其中不乏多年参与其中的导师。

李中瀚教授代表导师为同学们寄语道,“衷心希望同学们在英才计划的培训里,充分发掘自己的兴趣和特长、亲身去体验科学研究的美丽,并能最终在你们的心里播下一颗种子,在将来的本科、硕士乃至博士研究生求学过程中,无论身处何地,让这颗种子慢慢发芽长大,逐渐成长为一名有科学底蕴、有文化传承、有爱国情怀的科学家。”

“英才计划”学员中,来自成都七中林荫校区高二十二班的黄煜程同学刚完成了2021年度的学习,他选择的是数学专业,导师是四川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张伟年教授,他在培养过程中对“一类一阶变系数二次差分方程的通解表达式”进行了课题研究。

黄煜程同学作为2021年全国优秀学员之一分享了培养心得,他表示“在一年的学习中,除了知识的收获,更在学习的过程中收获了从数学视野到思维能力的提升,这是有别于高中解题思维的研究型思维。同时,也为未来大学规划做好了一定准备,争取在大学期间进入拔尖计划,以自己未解决的数学课题为动力,不断激励自己的学习与研究。”

见面会上,成都市第七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易国栋以“人生为一件大事而来”为题致辞,鼓励同学们要勇于探索,永攀高峰。

同学们向导师敬献鲜花、行拜师礼,导师也向同学们赠送了大学图书馆借阅卡和《在川院士系列丛书》,鼓励大家要探索求知,开拓创新。

见面会后,西南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谢瑜为同学们讲授了《何以创新:中国科学家精神解读》科研第一课,鼓励大家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

“英才计划”是由中国科协联合教育部,自2013年起共同组织实施的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涵盖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等五大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根据全国管理办公室有关要求,四川省“英才计划”由四川省科协、省教育厅联合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共同组织实施。

文章主题词: 2022年 四川省 “英才计划”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