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计划”生物学科工作委员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来川调研

本文发布于:2021-04-19 来源:

  4月16日——4月17日,“英才计划”生物学科工作委员会来川调研。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英才计划生物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施一公、复旦大学生命科学校院教授乔守怡、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林宏辉等15位生物学科工作委员会委员代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会强以及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座谈会现场

  4月17日,调研组专家与四川大学生命科学院“英才计划”导师代表、2021年四川“英才计划”生物学科参与中学相关负责人以及2021年“英才计划”生物学科全体学生进行座谈。四川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经戈,四川大学副校长梁斌出席座谈。座谈会由生物学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复旦大学教授乔守怡主持。

  会上,经戈代表四川省科协向此次来川调研的“英才计划”生物学科工作委员会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四川省科协按照中国科协总体布署要求,因地制宜结合本省实际情况,多年来以培养四川省科技后备人才为己任,积极推动英才计划在四川省内蓬勃开展,为培养中学生基础学科创新人才搭建了桥梁和平台,为优秀高中学生深入探究科学知识、开展科学实践提供了机遇和途径,为四川省内青少年科技教育和学科拔尖人才的培养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省科协将与各位专家、高校、中学一道共同探索英才计划更好、更深更完善地发展。

  梁斌介绍了四川大学开展“英才计划”培养的情况。他表示,四川大学把“英才计划”作为学校教学重要任务来抓,教学资源全部向学生开放、组织动员了一大批优秀导师参与到“英才计划”的培养团队。作为 “英才计划”的参与高校,希望与科协以及各个中学一道,探索更好的学生选拔、培养机制,多方共努力共同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生。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林宏辉介绍了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学术培养的情况;成都华阳中学老师张晓蓉介绍了华阳中学在学生选拔、与高校对接、学生培养等方面的情况;学生代表、成都七中国际部明亮同学介绍了自己在参与“英才计划”培养过程中的收获、成长和感悟;2021年“英才计划”生物学科学生及家长分别就各自在培养中的困惑、疑问与现场专家进行了交流,专家们纷纷结合各自经验为中学生们答疑,也为英才计划支招。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会强代表全国管理办公室对生物学科工作委员会、四川大学、四川省科协、参与学校及导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表示,英才计划开展8年来,得到各位专家、学校的大力支持,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今年,“英才计划”在选拔的流程、面试的规则等方面进行了改进,下一步“英才计划”将通过加强过程监管,完善退出机制,探索实践基地建设,探索前置培养等方式让“英才计划”更加完善。

  会上,施一公代表生物学科工作委员会对四川大学“英才计划”生物学科的开展表示肯定,他表示“英才计划”是中国科协和教育部为选培拔尖创新人才的尝试,是一个个性化的科研训练的计划,是一个引导发现自我的计划,也是因材施教的计划,需要多方努力和付出。希望在“英才计划”各位老师的努力下,培养出一批优秀人才,同时他鼓励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多观察多思考,探索科学奥秘,努力攀登科学高峰。

  调研中,中国科协青少年中心领导还前往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市华阳中学了解英才计划在川开展情况。

集体合影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