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分营:体验前沿科技 领略科学之美

本文发布于:2021-07-26 来源: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给青少年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让同学们体验到了很多前沿科技,让他们对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7月24日,在2021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四川大学分营闭营仪式上,来自内江市第六中学的信息技术老师张友春如是说。

在为期五天的活动中,营员们通过参观四川大学校史馆、国家级考古学实验教学中心,聆听“急救技能在身边的应用”专题讲座、“三星堆考古”专题讲座,参与生物科学虚拟仿真实验、人体标本实验,与优秀大学生交流等活动,领略了四川大学的人文底蕴和学术氛围,品味科学研究过程的艰辛与成功的喜悦。

 

“下颌骨缺损修复的关键是颏部和下颌角。”活动中,营员们走进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聆听了该院头颈肿瘤外科李春洁教授所作的“数字化技术在下颌骨缺损修复中的应用”专题讲座。在动手模拟手术环节,李春洁走下讲台进行了一对一指导,营员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了知识,提升了科学兴趣。

 

随后,营员们走进华西口腔教学实验中心,参加了口腔医学虚拟仿真3D技能训练创新实践活动,通过模拟备洞、备牙等基本口腔治疗技能培训,体验了一把“牙医瘾”。“坐姿要正确、握笔要正确……”在虚拟仿真3D口腔临床技能训练室,老师们不时指导营员们正确的操作姿势与方法。成都市玉林中学高一(7)班的袁楠惊讶地说:“模拟钻牙时的声音非常逼真,而且操作要求也非常精细,希望以后能到这里学习,成为一名牙科医生。”

 

此外,在四川大学匹兹堡学院,营员们聆听了权新峰老师所作的科普讲座。他从“感冒药是否能治感冒?”“牛奶女工为什么不得天花?”等问题导入,倡导学生将科学方法运用到实际生活中,鼓励学生多问“为什么”。权新峰老师风趣幽默的讲解,让营员们意犹未尽。在四川大学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营员们参观了飞行器加工制作实验室和飞行器结构振动实验室,并体验了模拟飞行。来自四川省宣汉中学高一(13)班的骆俐婷收获满满:“当我坐在模拟机头的前方,眼前真实投映出成都双流机场的远景,我亲眼看着飞机平稳起飞、落地,真是太有意思了!作为青少年,我们要积极学习科学知识,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四川大学分营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四川大学分营充分强调知识教育与思政教育、双创教育交融,特别在爱国主义教育方面,组织营员们参观了江姐纪念馆、中国共产党在川大百年历程专题展,让营员们了解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以及党的辉煌历史。该负责人表示:“四川大学分营以‘科学与人文交叉培养创新思维,竞技与合作共融激发科学兴趣’的理念,引导中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增强学习动力,做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章主题词: 四川大学分营 前沿科技 科学之美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