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四川分营圆满闭幕

本文发布于:2019-07-23 来源:

  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指导,四川省科协和省教育厅主办,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共同承办的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四川分营于2019年7月15日—21日在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和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同期举办。来自内蒙古、黑龙江、浙江、重庆等20个省、市(自治区)和四川各地的435名营员和29名带队教师在两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追逐科技之光,领悟科技之美。

开营仪式

  四川大学分营通过参观校史馆、人文、自然、医学博物馆等活动,营员们感受到了四川大学的百年恢弘历程、海纳百川的校园文化;聆听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黄卡玛、商学院牛永革教授的专题讲座让大家学习到有关微波的物理知识,领悟了财经素养不仅是新时代人才的重要标尺和基本素质,同时也对青年学生健康人生观起着重要作用;营员们参观各类训练室,聆听专题讲座,亲身演练基本急救技术和虚拟3D口腔技能操作实践,切身体验“救死扶伤”医者情怀;通过参加“多米诺骨牌创意设计比赛”,鲜花染色和制作叶脉书签,3D打印和激光雕刻等实验,营员们通过亲自动脑设计、动手操作以及团队“头脑风暴”通力协作,体验了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的严谨要求和创新乐趣,通过竞技与合作共融激发科学兴趣,培养营员们的团队协作、互帮互助精神。

四川大学分营活动照片

  电子科技大学分营将带领营员参观机器人基地、众创空间、航空航天实践中心、电子博物馆,营员们亲自触碰到了最前沿的科技,体验到了人工智能带来的奇妙,体验高校文化,开拓创新思维;通过“人工智能+”无人机创新设计及飞行竞赛和航空飞行器展演等科技实践活动,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领略通过第一人称主视角进行无人机操控的精彩科技体验;电子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李滚教授用爱因斯坦的“追光实验”为背景,用李白的“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诗意,类比“郎乘光速来”可能发生的宇宙旅行奇遇;从物理科学领域的时间与空间问题,建设美丽“火星家园”等例子,启迪营员航天科技正等待着青年学子的奋勇攀登,鼓励同学们将来投身祖国的航天事业。

电子科大分营活动

  聆听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邓伟研究员的讲座,营员们认知了山地在水资源储备、生物多样性、矿产资源储备、生态资源、环境调节以及人文建设等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性;在实验室,通过山地灾害成灾土体、砂土加固工程防治、土壤研究、不同类型土壤酸碱度等实验课题,营员们更深刻地理解山地灾害的种类、现象、成灾原因以及避让措施;走进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 营员们认识了地震、地质、气象、等七大类自然灾害的形成原理及对人类的损害,进行了防灾减灾实践演练,学习了突发创伤时的止血包扎方法,掌握了许多实用的防灾小技能。  参观映秀漩口中学地震遗址、汶川地震震中纪念馆等,营员们真实地感受了大地震带来的山河破碎和给人类带来的灾难性破坏,深刻体会学习山地研究的重要性。

山地专题营活动

  山东省实验中学孟庆鹏作为带队教师发言,“一周的时间过的真快,美好而充实的科学营就要结束了,相信同学们2019年的这个暑假,因为川大科学营的经历而变的不同寻常。我们在川大望江校区聆听大师讲座,参观校史馆,体会川大发展的风雨历程,参观博物馆,了解西南地区民俗文化,参观自然博物馆,让同学们对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有了更深的认识!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一所古老名校的文化底蕴,体现了咱们科学营的主题,青春,科技,梦想。感谢2019高校青少年科学营四川分营,感谢所有的带队老师,辅导员老师,还有学哥学姐志愿者……同学们,青春是要有梦想的,青春是要有家国情怀的。今天在四川大学已经埋下了梦想的种子,回去之后,同学们要努力学习,怀揣着科技强国的梦想。争取进入像四川大学这样的一流学府。祝愿高校青少年科学营,四川大学分营越办越好。祝所有的领导老师工作顺利,祝同学们学业有成。”

   营员心声:贵州省六盘水市第八中学的罗富讲到,“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终归到了分别的时刻。在成电的这一段美好,为我的青春又增添了一段彩虹,也在我的心中埋下一颗做成电学子的梦。还记得才进入校园时同学们找不到回寝室的路时的无奈,不认识同学们的尴尬,但转眼间我们又将分别,愿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还能相遇。破冰行动让我们相遇相识,愿你的生活越来越美;名师讲座让我们聆听智者的教诲,愿你的未来如诗如画;参观众创空间感受科学的魅力,愿你的成长之路越走越美。同学,感谢一路有你。多少恨,昨夜梦魂中。还似旧时游上苑,车如流水马如龙。花月正春风。走在成都科技博物馆,看时代的进步;走入成电图书馆,翻历史的先见;漫步成电西湖的栅栏,悟人生的真谛。成电,感谢你的陪伴,谢你给我一只看时间的眼,谢你给我一个成电学子的梦,谢你给我一段青春的美好与记忆。 坐一段旅程到天府,走一段时光入青春。感谢祖国给我一次体验大学生活的机会,感谢老师和志愿者对我们的付出,感谢成电给我一段美丽的旅程。新竹高于旧枝节,全凭老干为扶持。感谢这一段美好!月有盈亏花有开谢,想人生最苦离别。终要各自回到自己的生活了,愿未来的日子里,祖国越来越强大,成电越来越好,你越来越美!”

闭营仪式

 “最令我难以忘记的就是开营仪式上手里挥舞的那面营旗,对我而言,好似新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新青年的手中,激动不已的同时深知那份责任和担当……”伴随着舞台上营员小伙伴们悦耳动听的歌声,婀娜多姿的舞蹈,诙谐幽默的小品,深情感动的分享,难舍难分的热泪……高校科学营四川分营圆满画上了句号。七天的旅程,同学们收获的不只是知识、成长、友谊和视野……在这里有心灵的启迪,有前进的动力,还有梦想的激发……愿同学们在追梦的路上,怀揣梦想;在追梦的路上,不懈努力;在追梦的路上,不惧挫折;在追梦的路上,青春飞扬!

文章主题词:
(作者:杨惠)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