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璀璨耀中山 蜀中少年连战皆捷

四川代表队在第十七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硕果累累
本文发布于:2017-07-24 来源:

  2017年7月19日——22日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广东省科协和中山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第十七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广东省中山市成功举办。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严植婵、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单长勇、广东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吴焕泉;中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丽娴;中山市政府副市长徐小莉等领导出席了开闭幕式并为获奖赛队颁发冠军杯。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为四川师范附属小学队颁发冠军杯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China Adolescent Robotics Competition),简称CARC,是中国科协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开展的一项普及性科技活动,赛事创办于2001年,旨在通过富有挑战性的比赛项目,将学生在课程中的多学科知识和技能融入竞赛过程中,激发学生对工程技术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动手能力和团队精神。经过16年发展,竞赛在普及机器人工程技术知识、推动机器人教育活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国内面向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所举办的规模最大、管理规范的竞赛活动。

VEX比赛现场

  本届竞赛共有来自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513支参赛队、1400多名选手、400多名教练员入围全国竞赛,此外,还有嘉宾、专家、评委、裁判、领队、志愿者、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共400多人,总人数约2500人参加此次盛会。受到央视新闻频道的高度关注,《新闻直播间》栏目全天多次连线比赛现场进行直播报道。                  

  今年的竞赛包括五个比赛项目:主题为“全民健身”的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主题为 “我的学习伙伴”的机器人创意比赛、主题为 “动物之友”的FLL 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主题为“星光璀璨”的VEX 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主题为“工业时代”的WER工程创新赛。

  经过省级比赛择优选拔,由来自成都、内江、攀枝花等6个市(州)17支参赛队伍,50名青少年选手和37名教练员组成了阵容庞大的四川代表队参加了全国比赛。经过为期三天紧张、激烈的比赛,四川青少年不负重望,以扎实稳健的技能一举摘取9枚金牌,3个总冠军。特别是在VEX项目中,四川首次实现大满贯,包揽了小、初、高三个级别的总冠军,创造了我省参加全国比赛以来的历史新记录,整体表现堪称完美!其中成都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已经连续两年参赛并且夺冠,今年终于实现了三连冠!

 为四川争得荣誉的全体代表队成员

  我省自开展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以来,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活动深受学校、家长和青少年朋友的喜爱和认同。参与此项活动的学校和人数逐年递增。历年来,在全国及国际比赛上均取得了名列前茅的优异成绩。激发了我省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为全面提升全省青少年科学素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文章主题词:
(作者:屈强)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