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学家精神 助力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2023年绵阳市骨干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会正式启动!

本文发布于:2023-09-07 来源:绵阳科教

为认真实施《绵阳市贯彻落实〈四川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责任分工方案》(绵府办发〔2023〕1 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全市科技辅导员业务水平和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的能力,促进科技辅导员经验交流,助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持续发展,9月6日,绵阳市科协、市教体局联合举办2023年绵阳市骨干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会,各县(市、区)科协和教体局相关人员、各校骨干科技辅导员等200余人参加培训。

上午9点整,第三十七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基层赛事组织单位颁奖仪式准时开始,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夏虹、绵阳市科协分管领导尚宁川为游仙区科协、三台县科协、梓潼县科协、北川县科协、盐亭县科协五个获奖单位颁奖。会上肯定了优秀基层赛事组织单位的工作成效,也对其他县(市、区)科协、教体局为绵阳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提出美好希冀。

绵阳市科协分管领导尚宁川在讲话中表示,做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是一个综合、全面和长期的工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科协和教体系统对做好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责无旁贷,学校更要高度重视,教师也需积极参与,努力将科学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激励青少年树立投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远大志向,积极参与市级、省级以及国家级的青少年科技创新相关大赛。也希望各位老师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科技教育的认识和理解,把学到的新知识、新方法融入到工作中去,多角度、全方位推动所在学校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

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夏虹对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新的改革措施和规则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与分析。她强调,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们需要重视孩子们在创新大赛中的参与度,去功利化地培养孩子们的创新能力,契合创新大赛这个金字招牌的品牌、平台、改革、队伍、机制、阵地六位一体的发展方向。

面对大赛变革的新形势,有关单位和青少年科技教育者们应该如何应对,夏虹提出了几点要求和建议。

一是要提升科技辅导员自身素质和专业能力;二是要做好科研诚信和学风道德的引领工作;三是要重视科技老师队伍能力的培养,注重创新综合素养和综合素质;四是要增强风险意识,坚守底线思维,照章办事。

夏虹还发出倡议,要充分认识到科学教育的价值,中学生科学素质的持续提升,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以及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长期坚守,才能实质有效。希望各位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们以此次培训为起点,不断强化专业能力提升,坚守初心,发现并培养一批又一批具有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

培训会上,主办方还邀请了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林宏辉作《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浅谈》专题讲座,就“为什么要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怎样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两个问题与现场老师互动交流,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下午,重庆职业教育创新创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皮发万作《协同创新与协同发明》专题讲座,绵阳市骨干科技辅导员陈圳尧作《关于第七届绵阳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相关内容》。

经过一天的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做客专家知识的讲授对做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有了更为针对性的指导,为科技辅导员们指明了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方向,也开阔了新的教学思路,收获颇丰。

本次培训会将持续至9月8日,接下来的几场讲座也将持续为全市青少年科技工作者们提供建设性意见和重要指引。

文章主题词: 2023年 骨干青少年科技辅导员 培训会 绵阳市 启动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