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综合能力 拼科学素养 赛场变成辩论场——聚焦中学生创新素养和综合素质考察

本文发布于:2024-03-23 来源: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现在的特高压输电已经能减少电能损耗了,所以损耗问题可以解决”“但是特高压输电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太阳能虽然方便,但是利用率达到60%已经是最高的了”……

21日晚,在中学生创新素养和综合素质考察现场气氛严肃却不失活泼,和谐也充满“火药味”。

今年大赛根据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章程的要求,针对入围终评的中学生,增加了“创新素养与综合素质考察”环节。大赛评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参赛学生在报到注册时随机抽签分组,参赛学生代表在考察现场随机抽取试题。评委通过“多对多”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根据参赛学生的现场表现考察其创新素养和综合素质能力。

考察现场

多次担任大赛评委的四川省社科院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李晟之表示,综合素质测评是主要考察参赛学生跨学科的综合知识的测试,既考察其对社会问题、新闻热点的关注,也是对日常知识积累和临场应变能力的检验。通过抽签组成小组,组员之间既是独立的个体,同时也需要团队协作,倾听他人的声音,组员之间可以提出质疑或反对意见,这也是科学精神。”

文章主题词: 中学生 创新素养 综合素质 考察
(作者:)
下一篇: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