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普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2023年“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四川省达州站校园巡讲活动圆满举办

本文发布于:2023-05-22 来源: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5月15日-18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达州市科协、达州市教育局共同承办的“用科普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2023年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四川省校园巡讲活动(达州站)”圆满举办。

启动仪式

15日上午,活动启动仪式在达州市文化街小学举行,300余名师生参加。启动仪式上达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杨明军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次科普报告汇难得的学校交流机会,积极探索、快乐学习,汲取科普知识、培养科学思维、崇尚科学精神,争当新时代有梦追梦圆梦的好少年。

启动仪式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吕晓戈研究员以《两弹一星与大国重器》为主题作现场报告。他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的画面、感人至深的故事,分享了航空航天科学家事迹,把科学家们的“工匠精神”的内涵解读得深入人心,深受师生喜爱。接下来为期四天的校园巡讲活动中,中国气象学会科普报告团周兵教授、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王伯雄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科普报告团秦小林研究员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分别以《当前气候变化状态与极端气象灾害》、《美妙的星空世界》、《神奇的人工智能》在达州市7个县区的24所中小学开展科普报告24场,惠及师生7000余人。

科普讲座现场

专家与学生交流

“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是科学家科普报告团的公益性联盟组织,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于2020年发起成立,由全国学会、高校、科研院所、地方科协、科技企业、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有影响力的科普演讲团组成,旨在团结引领科学家、科技专家,以科普报告的形式面向公众尤其青少年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助力其科学素质提升。联盟为各成员团提供服务和搭建交流平台,包括对接公众尤其中小学需求开展全国巡讲、联合主流媒体为科学家开展线上科普报告搭建平台、组织成员团开展系列交流培训提升科普报告质量和针对性等。

2023年“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被列为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的品牌之一,以“用科普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为主题,在全国开展系列科普报告活动。

文章主题词: 2023年 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 四川省达州站 校园巡讲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