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筑梦 共创未来——川渝两地青少年科技教育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2023-05-17 来源: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5月15日,由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重庆市科协科技服务中心指导,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重庆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主办,重庆市南岸区教育委员会、重庆市南岸区科学技术协会承办,重庆市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重庆市南岸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重庆市南岸区南坪实验外国语小学校协办,以“牵手筑梦 共创未来”为主题的川渝两地青少年科技教育交流活动暨南岸区第32届中小幼学生科技节在重庆市南岸区南坪实验外国语小学校拉开帷幕。重庆市教委副主任李劲渝,南岸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丹文,南岸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石少林,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夏虹,重庆市科协科技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郑吉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祖军等领导出席开幕活动。本此活动吸引了川渝两地百所学校校级领导和500余名师生代表参与。

在开幕式上,夏虹介绍了近年来川渝两地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的交流合作取得的系列成果。她表示,川渝两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在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上做了大量、细致且富有成效的工作,川渝两地将进一步团结凝聚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服务于广大青少年,持续推动两地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南岸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教委主任李智介绍了南岸青少年科技教育的优势与成效。他表示,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下,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南岸教育得到了长足发展。他希望,川渝两地要持续扩大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合作范围,要从赛事、活动向课程、师资、平台等方面拓展。把合作推向纵深,力争创造更多经验、更多特色。

为持续推进川渝两地科技教育深入合作,在开幕式现场,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与重庆市南岸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续签《川渝青少年科技教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四川省四川师范大学附属青台山小学与重庆市南岸区南坪实验外国语小学签订《青少年科技教育交流合作协议》, 四川省内江市第九小学与重庆市南岸区龙门浩隆平小学签订《青少年科技教育交流合作协议》。

此次活动四川省选派了13支优秀队伍代表参加了川渝两地青少年人工智能竞赛,推选了10项荣获36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作品参加川渝科技交流活动特色项目展示。活动期间还举办了“校长论坛暨南岸区2023年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会”、“川渝两地青少年科技教育协同发展交流论坛”。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支部书记,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通信学会高级会员,四川省通信学会常务理事郭庆功教授作了题目为《“双减”背景下的素质教育与科技创新——兼论“信息科技”2022新课标解读》的讲座。成都教科院附属龙泉学校执行校长、四川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刘晓勇作《做好科技教育加法、加大科技教育供给的思考》主题交流,重庆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实验中心副主任付蔚教授作了题目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讲座。南岸区小学科学骨干教师、全国高级科技辅导员唐巧作《推动高质量科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实践与探索》主题交流,进一步加强川渝两地师资沟通协作。来自川渝地区的专家学者纷纷围绕素质教育与科技创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推动高质量科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四川省50名中小幼科技教师代表还走进了重庆市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体验中心进行了参观体验学习。

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夏虹、重庆市科协科技服务中心副主任曹敏一行还走进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小学,与渝中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部分中小学校长、优秀科技辅导员就重庆市科技辅导员继续教育、专业资格认证及科技教育经费投入等方面进行了调研和交座谈。

自2020年以来,川渝两地科协紧密合作,协同创新,相向而行,共享科教资源,探索校地共建,深推区域协同,共谋高质量科技教育。两地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联合开展科技教育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显著提升,为加强川渝科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培育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做出积极贡献,切实为服务川渝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科协力量。

文章主题词: 牵手筑梦 共创未来 川渝 青少年科技教育交流活动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