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有我 与核同行——2023级英才学子赴夹江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活动

本文发布于:2023-03-01 来源: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2月25日,来自成都、绵阳和德阳三市的60名英才学子及15所中学的教师前往“中国核动力工程的摇篮”——乐山市夹江县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九〇九基地,开展“强国有我 与核同行”2023年四川省英才计划“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鼓励学生以老一辈优秀科学家为榜样,胸怀家国,不畏艰难,勇攀科学高峰,推动基础学科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设计院院部旧址(二机部第一研究设计院),“中国核潜艇之父”彭士禄院士事迹资料影片将师生们带回了上世纪60年代,老一辈科学家们从一穷二白开始搞核研究到研发出“华龙一号”核电技术的峥嵘岁月。75名师生认真观看影片,了解了中国第一艘核潜艇研究历史,也为核动力研究科学家们“干惊天动地事 做隐姓埋名人”所感动。

图片

师生们认真观看资料影片

学员们还参观了原院机关旧址、山头指挥部、彭仕禄事迹陈列室、中国核动力科技馆(九〇九基地馆)等场所。

图片

同学们在认真听讲解的同时积极主动了解这段历史

来自四川大学附属中学的胡与同同学被展览中陈列的一把尺子所吸引:“展览的一把计算尺吸引了我的注意,上面密密麻麻刻着细线和数字。难以想象靠着这个在那个年代就搞出了‘核动力’。时代在变化,五十年后的今天,计算尺早已被淘汰,各种科研设备也不断更新换代,但不变的是不怕艰难,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我们要学习继承先辈不怕困难的精神,勤于探索,勇于创新。”

图片

天府新区华阳中学的华天佑同学在成长日志中感慨道:“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边角早已生出铁锈的绿色291信箱。那小小的信箱寄托这他们深沉的思念。因为他们工作的特殊性,他们背井离乡,告别亲友,来到大山深处进行中国第一艘核潜艇设计工作。他们不畏艰难,砥砺前行。是什么支持他们?我想是他们对祖国、对人民、对党的热爱吧,对此我报以最崇高的敬意。”

来自成都棠湖外国语学校的黄雨荷说,她为老一辈科学家们为祖国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在成长日志中她写到:“这让我想到了英才计划师生见面会上,田玲教授给我们说的那句话:一切科研都要面向国家战略目标。结合这次活动我更能体会到那句话:科学无国界,但是科学家有国界。所以我们这代科研人面临着国际风云变幻的局势上,更要体会继承老一辈科研人身上那种为国家奉献一切的精神,要坚守为祖国奉献的初心,做面向国家战略目标服务的科研。田玲教授还提到:我们要抬头看天,更要低头做事。所以我们更要学会先辈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敢于攻坚克难,从不向困难低头的精神,在科研中做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而以上的精神就需要我在接下来一年的英才计划培训期,不断谦虚学习,从导师身上汲取知识、能力以及精神,不断自我反思,自我精进。”

图片

师生在“大千纸故里”参观体验

英才学子和老师们还前往“大千纸故里”,在“古法造纸”七十二道工序中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并在古法造纸中抄捞纸张流程的体验中感悟到“四十年磨一技”的工匠精神。

文章主题词: 2023级英才学子 弘扬科学家精神 主题活动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