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参加2022年度科协系统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工作研讨会

本文发布于:2022-05-14 来源:

5月12日,2022年度科协系统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工作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国科协工作部署,坚持聚焦靶心、争创一流、赋能基层、开放协同,总结2021年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推动“一体两翼”青少年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科协科普活动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秘书处全体同志,部分省级、副省级科协分管领导,18家全国学会、47家省级、副省级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部门单位和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17家成员单位有关同志,共456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会。中国宇航学会、新疆科协、宁波科协和福建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浙江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辽宁省科学技术馆负责人作交流发言。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等16家单位获评青少年科技工作“五星集体”。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连续6年被评选为“五星集体”。

会议指出,青少年科技工作归根结底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工作,必须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找准可为之处,实现有为之举,深耕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为世界强国建设培养和输送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科协系统青少年科技工作要以有靶心、有主线、有体系“三有”定向,以由“运动员”向“教练员”“裁判员”转型、由办活动向搭平台建生态转型、由传统活动组织向数字化孪生转型“三转”提能,以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国际化合作“四化”聚力,着力构建“品牌、平台、队伍、机制、改革、阵地”六位一体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体系。

会议强调,要着力做好八方面工作:一是积极与主流媒体合作发声,营造崇尚科学的风尚;二是主动融入“智慧科协2.0”,提升价值引领、联系服务、品牌运营、数据治理四种能力;三是开展好“科创筑梦”助力“双减”五大行动;四是落实科技竞赛改革方案;五是在全国推广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模式;六是打造“港澳台大学生暑期实习2.0”和“一带一路”伙伴行动;七是广泛建立青少年科创体验基地体系;八是把社会化协同用好用足。

会议要求,要将讲政治、敢担当、强协同、守底线基本要求贯穿工作始终。一是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对标对表意识,提升战略思维能力,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结合青少年科技工作实际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国科协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二是要增强责任担当意识,提高创新思维能力,直面问题,研究问题,把握规律,破解难题,扎实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三是要增强团结协作意识,提高系统思维能力,提升青少年科技工作体系整体效能。四是要坚持底线思维,科学预判政治、业务、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廉政等五大方面风险隐患,做好舆情监测处置预案,守住安全底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下午,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和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全体职工围绕上午会议会议精神和工作要点进行了集中学习研讨,会议由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夏虹主持。各位项目主管结合我省工作实际对开展的项目进行积极讨论,并针对工作遇到的难点,重点进行了归纳总结,提出了一些新的工作思路和应对措施。夏虹主任强调中心各项工作一是要结合上级新要求,严格按照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规范指南(试行)的有关要求和规定对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进行新的谋划和部署;二是面对疫情常态化的现状要转变工作思路,利用好“科创逐梦、智慧科协、天府科技云”等云平台资源,开展好线上线下科普活动;三是要积极学习优秀省份好的经验和作法,结合我省实际情况,打造具有四川特色的品牌科普活动。

文章主题词: 四川省 青少年科技中心 2022年度 科协 青少年科技教育 研讨会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