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四十周年主题活动的通知

川科协青〔2022〕3号
本文发布于:2022-04-15 来源: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各市(州)科协:

2022年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创新大赛”)创办四十周年。按照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关于组织开展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四十周年主题活动的通知》(科协青发〔2022〕4号)要求,为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创新大赛四十年在创新后备人才选拔培养方面的成效和经验、问题和不足,深入研究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成长规律,全方位谋划科技创新后备人才选拔培养工作,创新大赛组委会决定于近期开展创新大赛四十周年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我与大赛共成长”

二、活动时间

2022年4月-6月

三、主要内容

(一)“寻找四十年前的你”选手征寻

请相关市(州)科协通过有关中小学校、往届大赛指导教师和专家等,寻找联系曾参加1979年“首届全国青少年科技作品展览”和1982年“首届全国青少年发明创造比赛和科学讨论会”的参赛选手(相关名单见附件1),了解其相关信息和联系方式,邀请其参加“我与创新大赛的故事”征集活动、“我想对你说”——创新大赛四十周年祝福征集。选手有关信息将收录至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发展数据库,并开展典型人物宣传和邀请典型人物参加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主题座谈会”等交流活动。

报送要求:

请相关市(州)科协于5月30日前,将资料汇总清单(模板见附件2)及相关资料,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至指定联系邮箱。若无法寻找联系到参赛选手或其不能参加征集活动的,需注明具体原因。

(二)“我与创新大赛的故事”征集活动

面向往届创新大赛的参赛学生、科技辅导员、指导教师和组织工作者开展征文、影像资料和实物征集,通过遴选的优秀作品,将在创新大赛四十周年回顾展览上展出。征文体裁不限,要求本人原创,内容真实,言之有物,展示参赛感受、成长历程或参与学生指导、赛事组织的体会和收获,字数2000字以内,文责自负;鼓励以附件形式配图,要求图片描述准确。影像资料应为与创新大赛相关的珍贵历史照片、视频等。实物包括但不限于刊登与创新大赛相关新闻的老报纸、获奖证书、奖牌、纪念章、作品集等。

报送要求:

1. 成都市报送征文不少于15份;德阳、绵阳、达州、雅安市报送征文不少于10份;其余市(州)报送征文不少于5份。同时,每个市(州)报送影像资料不少于3份、实物不少于1件。

2. 征文、影像资料由市(州)科协收集汇总后,统一发送至指定联系邮箱,邮件名称注明“(XX市)我与创新大赛的故事征集”,并在邮件中注明参与者本人姓名、参赛届次和联系方式。

3. 实物邮寄至四川省创新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如需返还,请在邮寄时注明。同时,请注明参与者本人姓名、参赛届次和联系方式。

4 报送截止时间:2022年6月10日前。

(三)“我想对你说”——创新大赛四十周年祝福征集

面向往届创新大赛的参赛学生和科技辅导员,征集对创新大赛四十周年的祝福短视频和个人照片。参与者自行录制祝福短视频(时长3分钟左右、mp4格式)或以个人照片加祝福文字的形式参与。要求以“我是xxxx年参赛选手xx(姓名),我现在在xx(地点)”作为开头,中间内容可自由发挥,可以是对活动的感谢、祝福,也可以是对参赛过程的回忆或对未来的期许,最后以“祝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四十周年快乐”结尾。

报送要求:

1. 成都市报送祝福短视频不少于8条、照片不少于5张;德阳、绵阳、达州、雅安市报送祝福短视频不少于5条、照片不少于3张;其余市(州)报送祝福短视频不少于3条、照片不少于3张。

2. 祝福短视频和个人照片及祝福文字,由市(州)科协收集汇总后,统一发送至指定联系邮箱,邮件名称注明“(XX市)创新大赛四十周年祝福征集”,并在邮件中注明参与者本人姓名、参赛届次和联系方式。

3. 报送截止时间:2022年6月10日前。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各市(州)科协要广泛动员有关单位和个人积极参加本次活动,深入挖掘优秀代表人物和相关事迹,集中展示创新大赛在激发科学兴趣、培育创新精神、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等方面的成效。

(二)活动总结。创新大赛四十周年主题活动组织实施情况,将作为四川省2022年度青少年科技活动基层优秀组织单位评选的重要参考。

五、联系方式

联 系 人:梁 石 杨 惠

电 话:(028)85260370 85212399

联系邮箱:scscxds@163.com

联系地址:成都市人民南路4段11号四川省科协办公大楼309室

附件:

1. 1979年“首届全国青少年科技作品展览”和1982年“首届全国青少年发明创造比赛和科学讨论会”获奖名单(四川省)

2.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四十周年主题活动资料汇总清单

下载:《通知》盖章版pdf

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2022年4月15日

文章主题词: 全国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四十周年 主题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