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建党百年,担育人使命”2021年川渝地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创新培训班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2021-11-02 来源: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服务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完善川渝两地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的现代科学知识体系,促进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开展,2021年10月26-29日,由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重庆市科协科技服务中心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共同主办的“赞建党百年·担育人使命”2021年川渝地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创新培训班在重庆大学成功举办。

10月27日上午,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秘书长夏虹,重庆市科协科技服务中心副主任曹敏,重庆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理事长肖铁岩,重庆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刘敢新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川渝两地的210余名科技辅导员及青少年科技组织工作者参加了本次培训。

开班仪式上,夏虹主任指出此次培训是2020年4月川渝科协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于两地搭建多渠道合作平台,大力拓展两地科技教育发展空间、优化和稳定科技教育生态链,联动引领西部地区青少年素质教育稳步提升,促进区域科教事业协调发展形成优势互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肖铁岩理事长指出,此次培训既是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部署的生动实践,也是深化川渝地区协同发展的务实之举,旨在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的队伍建设,提高科技辅导员的专业水平,希望参训教师在工作中勇于创新,着力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为谱写新时代绚丽篇章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培训期间,肖铁岩理事长以“新时代科技辅导员任重道远”为题,从“讲政治、强能力、重实践”等方面强调了做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是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需要。重庆大学张育新教授通过教研融合、学术规范,学术道德、写作技巧等知识点为学员讲解了如何利用时间碎片进行教学研究及写作,他分享了检索、阅读、整理、设计、编辑、写作,超级整理术在科研工作中的应用。陕西师范大学胡卫平教授从青少年心理特质、青少年成长规律以及环境创设、教学创新等培养模式对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的影响为学员进行远程线上授课。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副主任周莉对36届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改革内容、大赛章程及规则修订进行了详细解读。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黄仕友通过案例分析讲授了劳动教育与科技教育相结合对青少年成长培养的重要意义,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讲师首新通过怎么选题,怎么进行数据分析等方面介绍了科技辅导员如何指导学生进行科技创新。

四川天府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满天、荣昌区学院路小学黄珍辉,重庆巴川中学刘松三位科技辅导员在培训会上做经验分享。

本次培训为期4天,共邀请了来自全国及川渝地区的8名专家采取专家授课、线上专题讲座、经验分享座谈等多种形式进行,培训内容安排紧凑丰富,既有理论体系支撑又有案例分析;对以后开展科技教育工作具有指导性和实操性。参训教师表示感触颇深,受益匪浅。

甘孜州乡城县为四川省科协牵头和定点帮扶乡村振兴工作的县,为了推动当地科学扶智,本次培训专门为乡城县老师开设了“绿色通道”。来自乡城县的科技教师兰乔表示“回顾这短短几天的培训活动,收获是沉甸甸的。其中有感激,有领悟,还有启示,这次培训不仅使我在科技教育方面明确了目标和获得了方法,更无疑是为我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打开了一扇天窗。我想我一定会将这次培训所学到的、所领悟到的,运用发挥到工作中去,积极探索,创新思维和方法,把新思想带回去,传递给基层科技教师,把老师们对科学的热爱、敬仰、严谨、传播、献身的博大精神播撒到我们的学生当中让她发扬光大,让我们的科学事业后继有人,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希望科技教师们能够将此次培训的所思所获充分运用到青少年科技教育实践中,躬身践行,潜心研究,成为具有“匠人精神”的科技教育工作者,发挥骨干科技教师的作用,以点带面,为推动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文章主题词: 青少年 科技辅导员 创新培训班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