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四川分营今日开营

本文发布于:2021-07-20 来源:

7月20日,由四川省科协、省教育厅主办,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以下简称“山地所”)共同承办的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四川分营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开营。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校长、四川省科协主席李言荣院士通过视频在线致开营词。四川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经戈,四川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杨亚培,四川大学副校长 梁斌,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谭多财等领导出席开营仪式。四川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经戈,四川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杨亚培 ,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夏虹分别为四川大学分营,电子科技大学分营和山地科学专题营授营旗,最后经戈副主席宣布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四川分营开营。来自全省各市(州)的280名营员和28名带队教师参加本届科学营活动。

李言荣在致辞中指出,祝贺同学们和老师们来参加中国科协、中国教育部组织的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有机会到四川大学来感受和体验综合性大学的“开放、包容、厚重、大气”的文化气质,希望大家利用这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多开拓视野,启迪智慧,广交朋友,探索前沿,预祝本届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圆满成功。

据悉,此次科学营以“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为主题,在为期一周的学习交流中,营员们和带队教师将分别参加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三个专题营的相关活动。

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今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四川分营首次采用线下开营和线上展示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要求,四川分营也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到科学营的各个环节中。“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青少年对科学产生崇敬之情、对科学家产生敬重之情,也想告诉孩子们国家对科学和科技创新的重视,希望孩子们学成以后报效国家。”

该负责人说。

开营仪式结束后,四川大学副校长梁斌为营员们上了《开营第一课》。梁斌从了解科协才能读懂科学、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等多个方面向营员们分享了学习要领。梁斌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习需要领悟,人生需要品位。我们要学会与人相处,要建立大目标,要有阳光、上进、积极的心态;要学会阅读,经典阅读可以提高我们的鉴赏水平;要注重逻辑思维训练,学会描述,争辩不诡辩;要学会运用工具,使用工具是人类进步的标志。”

据了解,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是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主办的一项大型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由各省(市)科协、教育厅以及51所教育部直属的“985”“211”重点高校承办,其中,常规营56个、专题营14个、西部营1个,该活动的举办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高等学校在科学普及和提高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高中与高校合作育人,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

文章主题词: 2021年 青少年 高校科学营 四川分营 开营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