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青少年 在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历届最佳成绩

本文发布于:2018-08-20 来源:

    8月14日--20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生态环境部、体育总局、知识产权局、自然科学基金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重庆市科学技术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承办的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重庆市举办。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35个代表队约500名青少年和200名科技辅导员以及来自亚洲、欧洲、大洋洲、北美洲、南美洲、非洲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国际代表,各地观摩大赛的科技教育工作者共2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参赛选手在开幕式现场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等9部委主办单位及承办、协办单位领导和来自美国、芬兰、意大利、卢森堡、突尼斯等国家有关科技教育机构嘉宾出席开幕式。

    万钢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为科技后备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实支撑,为各国青少年体验科学之美、创新之妙搭建起广阔舞台。当前,世界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交汇点,全球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展科技事业,是人类应对全球性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科技创新的未来在青少年,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希望在青少年。他希望,科技创新大赛要拓展开放创新的大格局,努力开阔孩子们的科学视野;要播撒希望的种子,充分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想象力;要引导孩子们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学生和老师在公开展示现场

    大赛同期还召开了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首次年会,年会设立了7场高端科学教育论坛、32个科技教师工作坊和科技教育资源展,为一线工作科技辅导员推荐科技教育资源,介绍科学教育新理念,共同探讨科学教育中的热点问题。我省共有200余名基层科技教师、部分中学校长参加了此类活动。通过聆听讲座,参加工作坊等实践活动,与来自各地的教师交流学习,教师们表示收获颇多。

中学校长论坛

    在大赛国际交流活动环节,成都七中、成都石室联合中学、成都树德中学、成都华阳中学、绵阳东辰国际学校的7名参赛学生与来自不同国家的青少年一起交流学习,探讨文化,并交换了纪念品,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与国际学生交流

    四川省17所学校的17名青少年和7名科技辅导员在七天的竞赛活动中,经过了封闭问辩、专项答辩和公开展示等环节。最终,四川代表队学生竞赛项目获得了一等奖5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项;科技辅导员项目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并获得高士其科普奖1项,北京理工大学科技创新奖2项,重庆科技学院专项奖1项,上海 STEM 云中心专项奖1项,中鸣优胜银奖1项,中鸣科学奖1项,安恒“信息技术创新特别奖” 1项,优秀辅导员奖1项,“知力”传播奖1项,《中国科技教育》杂志专项奖1项, DF 创意之星奖1项,中科普 STEAM 教育园丁奖1项,课堂内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1项,梧台栋梁奖1项,智慧圆专项奖2项,英特尔英才奖1项等专项奖18项;少儿科学幻想绘画一等奖11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6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 1项,二等奖7 项,三等奖2 项;创意之星奖1项,优秀创意奖17项。全国共有近100所中小学校申报了今年的“全国十佳科技创新教育学校”,经严格考核评审,成都石室中学和巴中市平昌实验小学获此殊荣,仅北京和四川同时评选上两所学校。

颁奖典礼现场

 

    我省在本届竞赛成绩获得重大突破,取得了历届最优!今年,领导对大赛的组织、培训等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和设立了新高度。赛前,省中心请相关专家对入围项目进行了多次打磨。并对参赛选手进行了集中培训和单独培训,为我省全国赛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基础。近年来,我省大部分市州设立市长奖或政府奖,用于奖励在科技创新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青少年,此举措切实推动了我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蓬勃开展。”

    同期,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组织了112名基层科技教师,省科协资助了凉山州美姑县,昭觉县,布拖县和甘孜州乡城县四个贫困县的11名科技教师赴重庆参加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观摩学习。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