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创意,闪闪发光

本文发布于:2024-03-23 来源: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公共场所智能消杀机器人、洪水预警装置、炫酷剥坚果神器、地震成因模拟实验装置……

在第38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集中展示区,科创少年们带着他们的创意和作品,在赛场上一展风采。

展区内泸州市两江新城梓橦路小学的学生李筱玙带来的一款名为《炫酷剥坚果神器》引来无数“吃货”的好奇。只见她拿起一小杯混合了各种有着坚硬外壳的坚果,倒入看起来像各大号卷笔刀的剥壳器。机器立马发出“嗡嗡”的声音开始转动。几十秒后李筱玙按下按钮,抽出剥壳器底部的抽屉,一盒剥好的坚果仁便呈现在眼前。李筱玙介绍,“这机器是通过内部电机驱动刀齿与滚筒高效转动撕开坚果外壳,再通过气流让外壳和果肉分离,完成剥壳过程的。”“我自己就很喜欢吃坚果,又嫌剥壳麻烦,所以设计了这个‘神器’。”李筱玙乐呵呵地说。

来自绵阳东辰学校的宋林轩、彭俞翔、李池锋同学带来的作品《公共场所智能消杀机器人》同样吸引了不同同学驻足。

 “它可以设定路线自动运行,也可以用遥控器操作,消杀模式可以选紫外线或者消毒水喷洒。”宋林轩介绍,这款机器人正是为了应对换季时传染病高发的消毒需求而设计的。履带式底盘增强了越障能力,能够轻松应对各种复杂地形。三位参赛选手对作品的现场改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几条胶带便给机器人装上了“座位”,宋林轩驾驶着改装后的机器人穿梭于场馆引来不少围观的小“粉丝”。

同样,科技辅导员的作品则展现出了他们在科技教育领域的深度探索,来自江安县江安镇南城小学校的李正友老师带来了参赛作品“动力纸飞机的设计与制作”,灵感源自日常教学实践。他创新性地将手工纸折叠成工字梁与蜂窝芯结构,组装成纸飞机,不仅提升了外观与飞行性能,更使其兼具轻盈与耐用特性。李正友希望通过此举向孩子们传达最终理念,“创新并非仅限于高端领域,关注生活细节,针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动手改进,同样是创新精神的体现。”

集中展示现场,师生们的创新思维与实践成果异彩纷呈,或源自生活观察,或聚焦社会热点,无一不蕴含独特的思考与实践智慧,使每件作品皆闪耀着智慧之光,令人目不暇接。

文章主题词: 第38届 四川省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