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梦想 “川”越未来——首届四川省“科创筑梦”青少年科学节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2023-10-23 来源: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

创新引领成长,科技铸就来。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科技创新 强国有我”的宏伟志向,加快推进我省科技创新青少年后备人才队伍建设,10月20日-24日,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的指导下,由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四川省教育厅、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管理委员会主办,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成都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成都市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四川省中学校长协会、内江市市中区教育和体育局承办的首届四川省“科创筑梦”青少年科学节活动成功举办。

10月21日,首届四川省“科创筑梦”青少年科学节启动仪式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正式拉开序幕。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四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崔昌宏,四川省科协副主席、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长王学定,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系统单位党委副书记刘刚君,四川省科协党组成员、四川科技馆党委书记、馆长王欢,成都市双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胡洪军,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罗仕明,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激扬,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夏虹以及成都市双流区教育局、成都高新区教育发展中心、重庆市科协、重庆市南岸区教委有关领导出席活动。来自全省21个市(州)科协、教育主管部门领导、中小学校领导、科技辅导员、青少年,重庆市中小学校领导、科技辅导员代表、新疆伊宁市教育系统代表共4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武向平院士寄语科技工作者及青少年。他希望广大科技辅导员、科技工作者与社会各界有识人士共同投身于科技教育的伟大实践,为发展科技教育事业、培育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建功立业;希望青少年永保好奇心和想象力,勇于创新创造,追求科学梦想,不负韶华,将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王欢馆长在致辞中指出,为弘扬科学家精神,点燃青少年科技创新梦想,省科协将联合教育厅继续开展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行、英才计划、科学家精神进校园等科技教育活动。加快建设青少年探究性、启发性、创新性学习和科学实践平台,为四川实现高质量发展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的基础研究后备力量。

陈激扬副主任表示,近年来,天府国际生物城已为全国 46 所中小学、大学的超 5000 余名青(少)年提供了走出校园、走进科技的综合研学实践课程,累计开展“科学家进课堂”活动 80 次。他希望通过本届科学节活动能为青少年们深耕科技的种子,为全省、全国孕育出更多科技创新的优秀人才。

成都石室中学吕作睿、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万汇小学唐语欣作为学生代表向全省青少年发出树立“科技创新、强国有我”宏伟志向的倡议。倡议:“青少年要把对科创的爱好培养成习惯,通过不断学习强化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提升科技创新的能力。在锚定目标后勇于创新实践,敢于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找到学习和生活的平衡点,保持学习节奏和生活的松弛感,不断尝试新的科学探索。”

在启动仪式后,武向平院士以《科学教育:从理念到行动》为题作主旨报告。他指出,科学教育旨在全面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培养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科学教育与其它学科类课程一样,都是一种养成性教有,教会孩子们像科学家那样去思考,搭建科学、技术、社会、人文、艺术全方位和多视角的知识体系,培育适宜未来科技精英成长的土壤和环境。针对科学教育方面,他认为,科学教育不单是指科学知识的简单传授,也不是仅限于教育手段和教学方法的科学化,更不是专指科学技术专业人才的培养,而是关注科学技术时代的现代人所必须的科学素养的一种养成教育;是将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精神作为整体的体系,使其内化成为受教育者的信念和行为的教育过程,从而使科学态度与每个公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让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在现代文明中交融贯通。

随后,武向平院士走进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万汇小学参加了科学嘉年华活动,并亲切地与青少年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值得一提的是,他对本届科学节活动内容、展示形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孩子们的科学探究作品紧扣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主题,思维活跃,具有创新性,希望往后能够持续开展富有时代特色的科学节活动,为孩子们带来更多的科学体验。”

本届科学节以“点燃梦想 ‘川’越未来”为主题,设有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主会场、成都石室中学和内江市两个分会场,全省约10000名青少年、800名科技辅导员参加科学节主会场和分会场活动。经市州层层选拔推荐,最终有50项优秀青少年科学探究作品和10名优秀科技辅导员参加风采展示活动。本届科学节活动内容丰富、主题突出、亮点纷呈。其间,还设有无人机表演暨体验、科学工作坊体验、 科学秀表演、 创意集市、科学游园活动等寓教于乐的科技嘉年华体验行活动,让青少年切身感受科学探索带来的各种惊喜和魅力,激发了广大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培养了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

文章主题词: 首届 科创筑梦 青少年科学节 四川省 举办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