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四川省“英才计划”总结会 暨2017年四川省“英才计划”拜师仪式成功举行

本文发布于:2017-03-17 来源:

    2017年3月16日上午, 2016年度四川省“英才计划”总结会暨2017年四川省“英才计划”拜师仪式”在四川大学成功举行。四川省科协党组成员、四川科技馆馆长经戈博士,四川大学副校长步宏,四川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张正华,四川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兰利琼,2016年度导师团队和新一批出任四川省“英才计划”的导师们,两批“英才计划”的学生及学生家长和新闻媒体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刘西林主持。

    在会上,首先由四川大学教务兰利琼副处长代表四川省“英才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总结了2016年四川省“英才计划”工作开展情况,详细的介绍了各学科导师团队的培养方法,充分的肯定了导师团队在培养工作中付出的辛勤劳动及2016年“英才计划”学生所取得的成绩与收获。


  四川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兰利琼总结2016年“英才计划”实施情况

    张正华副处长代表省教育厅对2016完成培养计划的学生表示祝贺,传达了国家教育部对“英才计划”的指示精神。要求我们要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开始新学生的培养工作。在新的一年里,省教育厅将认真研究教育部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与省科协一起做好方案规划。并对四川省科协、四川大学在培养计划工作中的付出表示肯定。

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张正华讲话
   

    2016年“英才计划”学生代表,成都市华阳中学冷玉含同学发表培养感言, 她感慨的说:“作为2016年“英才计划”培养学生从师龚敏教授,“我们从物理学科的超导量子锁定、大气闪射等奇妙而有趣的实验中,学会了搜寻资料的能力和实验后的反思,不仅使思维更加缜密,也加强了同伴之间的团结协作,这些都是中学课堂上学不到的。”
    参会领导为2017年“英才计划”的新增导师颁发了聘书,“英才计划”的导师为2016年学生颁发了“参与证明”并赠送了纪念品,希望将川大的一年培养铭记在心,并成为他们终身的追求。

领导为新增导师颁发聘书

导师为2016年学生颁发参与证明及纪念品

总结会结束后,举行了2017年四川省“英才计划”拜师仪式。导师们依次登上导师席,学生向导师敬茶,行拜师礼。导师向学生们赠送了“四川大学图书馆借阅证”,旨为利用学校资源,为学生们开放更高、更好的读书平台,获取更多的知识。

2017年度学生向导师敬茶行拜师礼

    成都石室中学毛玉婷同学代表2017年学生发言。她表示一定要认真遵循导师的教诲,传承导师的科研精神,学其精髓,不负众望。 
    川大数学学院张伟年教授代表导师团队发言, 用“一只只迷茫的小小鸟,需要一个温暖的怀抱”来引喻了学生们对知识的渴望及导师团队为这些“小小鸟”建窝筑巢的决心,并引导他们成为具有顶天立地的勇气,站在困难和生死面前无所畏惧、毫不动摇的真英才!

数学学科导师张伟年代表导师团队发言
   

    最后,四川科技馆馆长经戈博士代表四川省科协讲话。他希望同学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把握当下,聆听导师的教诲,积极配合省级管理办公室的工作,认真完成中国科协、教育部的要求的各项培养任务。中学老师们要积极与导师团队联系,争取加入到团队中去,学习大学导师好的理念和方法,运用到日常的教学与管理之中。省级管理办公室要创新工作方法,建立高校与中学的沟通桥梁,及时了解培养情况,遇到问题及时疏通解决。集众力,共同推进“英才计划”工作不断深入,不断探索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的有效模式,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的重大的贡献。

四川科技馆馆长经戈博士讲话

    会后,参会领导、全体导师和2批参与“英才计划”的学生合影留念并参观了四川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

 

文章主题词:
(作者:周津伊)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