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的再次认知——对UESTC的感想

本文发布于:2012-08-30 来源:

  本次参加高校科学营活动对我的教育意义颇深,不仅仅是让我们见识了电子科大这座国家985重点高校,我觉得更深层次的是对自我的再次认知。

  我觉得,这次高校科学营活动不是一次普普通通的夏令营活动,它带给我的成长与收获远远大于我所想的。就在开营仪式时,王亚飞副书记的讲话就深深让我们体会到了梦想的重要性,有梦才会有动力。我感受最深的还是祝小宁教授对我们讲的大学之道与大学之魂。他说的一句话让我十分难忘,他说:“大学之道,在于明德。”大学的好不是体现在它有多大,而是体现在它的文化上。一所有文化积淀的大学,往往能孕育出许多人才。

  我们还参观了校机器人队,他们去年拿到了亚太地区的机器人赛冠军,我们不仅亲自看到了机器人是如何运行的,他们还十分细心地解答我们的疑问,让我们受益匪浅。还有飞思卡尔智能车,校图书馆,校史馆,他们都让我们开了眼界。后来,我们还听了程洪教授《智能科学研究及应用进展》,他讲了许许多多,像什么人机交互,BIG DATA,多模态智能感知等。很多词语都是我们没接触过的,但他却能很通俗易懂地讲给我们听,这让我很佩服。

  我们参观了抗干扰实验室和微波暗室。它们都是国家级的重点实验室。我们还参观了四川省科技馆,里面共有四层,让我最记忆犹新的要算是人体消失这个道具了,它充分运用了光学原理,可以通过光的折射使你看起来像下半身隐形了一样。

  在参观与讲座之余,我们还有丰富的娱乐活动。第一天就有一个破冰活动,它让我们大家充分地了解了对方,还有体育活动,文艺晚会,科技电影。我们的晚上也过得丰富多彩。

  这次的成电之旅,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一个自我再次认知的过程。它是一个关于自我的定位,第一次自我认知的过程我觉得应该是我们呱呱坠地时及之后的学习过程,而这次的成电之旅,我觉得能算是第二次自我认知过程。它让我们开阔了眼界,丰富了视野,对自己人生以后的目标有了一个更为准确的定位。我觉得这是UESTC带给我们的最重要的东西。走在满是银杏文化的校园里,你总能感到一种严谨的治学之风,这种风气会让你有种说不出的喜悦之感,会让你不禁也想严谨起来。至于营员们,则是十分地团结,用精诚合作来形容也不足为过,辅导员老师和志愿者们也是十分地负责。我们到了后面已经好像是一个家庭了。

  不足之处在我看来可能就是时间太少了吧,这5天就好似一眨眼功夫,虽然学到的东西也不少,还自己组装了收音机,但我想我们每个人都渴望着相处的时间再多一点。我怀念我的成电时光。

砚山一中  梁正霖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