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成长数据收集的通知

本文发布于:2021-10-09 来源: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各市(州)科协:

根据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相关文件要求,将开展参加各类科技活动的青少年成长规律研究工作。现急需补充相关学生后续成长信息。请市(州)科协动员有关学校,集中开展往届青少年科技竞赛和人才培养项目相关学生成长信息收集工作。

一、活动背景

认识和把握青少年人才成长规律是做好新时代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认识规律、尊重规律、按规律办事,不断提高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多次对做好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成长规律研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有效收集人才成长数据是开展规律研究的前提和保障。目前,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已初步建成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融合数据库,将1982年以来举办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等青少年科技竞赛和“英才计划”等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相关数据进行了整合。

二、工作内容

(一)收集范围和内容

本次数据收集工作主要包括1982年以来,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小学、中学)、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英才计划”的学生后续成长、发展信息,包括但不限于现在状态(学习还是已工作)、最新联系方式、后续学习经历、后续工作经历等。

(二)收集方式

目前已根据往届参赛数据库整理出各市(州)参加以上活动的学校名单(附件1),以及每个学校(分小学、中学和其他组)参加活动的学生名单(附件2)。各市(州)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部门单位根据提供的数据表,对照附件1的学校参与活动总表,联系相关学校提供数据,将数据填写到附件2中的对应的学校里。

(三)时间安排

2021年10月28日前,各市(州)将反馈的数据表打包发送至qsnkjzx2021@163.com。

三、其他事宜

1.受学校更名、竞赛报名阶段填报不规范等因素影响,数据表中存在少量学校获奖学生分散在多个文件中的情况(如北京101中学、北京市一零一中学、北京市第一○一中学、北京一零一中学),为确保后续数据导入的准确性,请相关学校按照提供的名单对应补充数据,数据收集结束后,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再对数据库相关内容进行统一修订更正。

2.本次信息收集工作涉及的相关数据仅用于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竞赛数据库建设和后续课题研究使用。

附件

1.学校名单

2.学生名单

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2021年10月8日

文章主题词: 青少年 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成长数据 收集
(作者:)
咨询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