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33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展示活动有关事项的通知

本文发布于:2018-03-09 来源:

各市州科协:

  由四川省科协、教育厅、科技厅、环保厅、体育局、团省委、妇联、知识产权局和天府新区成都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33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总评展示活动将于2018年3月29日—4月2日在成都天府新区举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代表队组成

  各市州组织一个代表队参加终评展示活动。各代表队由正、副领队(各1名)、参赛选手(学生代表、科技辅导员代表)组成。领队负责代表队参赛的组织与协调管理工作,由各市州级创新大赛组织单位选派,但必须有一名市州科协负责青少年工作的人员担任。参赛选手为初评后公示需接受问辩的学生(集体项目选手均要参加答辩)和科技辅导员。参加答辩的“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名单、“青少年科技创意项目”名单和“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名单将于2018年3月12日在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公示,网址:http://sichuan.xiaoxiaotong.org。各代表队要认真填写报名表(见附件3),核对无误后由领队签名确认,并加盖公章后于2018年3月16日前将扫描件和电子版报名表发送至大赛指定邮箱scqsnzx@xiaoxiaotong.org,报到时将以此为准。过期未发送者,组委会视为弃权处理。

  如不参加决赛展示和答辩,将取消参赛资格和获奖资格。

  二、报到时间和地点

  (一)报到时间

  3月29日全天报到布展,请各代表队于当日18时前完成报到布展。3月29日晚召开全体领队会议。

  (二)报到地点

  1. 领队、参赛学生

  成都市华阳中学(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四河路99号),开车定位:成都市华阳中学东门。路线示意图见附件7)

  2. 参赛科技教师

  城市丽景酒店(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华阳镇正北下街80号。(路线示意图见附件7)

 (三)报到及参赛费用

  各代表队由领队负责参赛学生集体报到和领取资料(报到流程见附件6)。参赛科技教师自行报到。领队和学生代表在“展示”活动期间的食宿和会议组织活动的费用由大赛组委会负担,往返交通费由各地自行解决。参加答辩的科技辅导员往返交通费自理,食宿由组委会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三、终评活动内容和要求

  本届大赛的主会场设在成都市华阳中学。主要日程安排有开幕式、封闭问辩、颁奖典礼、公开展示、科教论坛、中学校长科技教育高峰论坛 、科学嘉年华活动等(具体日程见附件1)。如有变动,以报到时发放的《活动指南》为准。

本届大赛终评阶段将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项目和青少年科技创意项目等级奖和专项奖的评选。获奖名单将在终评活动结束后在大赛网站进行统一发布公示,公示期为十五天。

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青少年科技创意项目和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布展和问辩具体要求如下:

  1.展位:采用标准展架(100cm×200cm),每个项目一个展位。展位上标有各自的项目编号和项目名称,布展前参赛选手根据各自的项目编号和项目名称确认自己的展位。

  2.布展:展板有效尺寸为宽90cm、高150cm,由参赛选手按照《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规则》的要求制作以上尺寸展板进行布展。自行设计并现场动手制作展板,完成布展工作。展板不允许整版喷绘,不允许场外制作后携带入场。展板上不得出现指导教师和专家的姓名,不得出现正在申请的专利或已获专利的证明,不得出现以往获奖情况以及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内容等,否则将不予以展示。

  3.安全检查:完成布展后,参赛选手填写好《布展合格证》后持胸卡到布展服务区申请检查,工作人员会根据排序依次进行安全检查,检查通过后工作人员在《布展合格证》上签字后,将《布展合格证》贴于展板旁空白处。未通过布展检查的项目将取消参赛资格。因展览场所禁止使用明火、酸碱等,作品演示如涉及明火、酸碱等禁用材料,请参赛选手准备其他演示方式。

  4.问辩:参赛选手应着正式服装参加项目问辩。不参加项目问辩的参赛选手,将取消参赛资格。

  优秀科技实践活动展示不做统一展示。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画展示由组委会在决赛阶段统一制作、布展,科幻画作者不到展示现场。

  四、中学校长科技教育高峰论坛

  本届展示活动期间,设立了中学校长科技教育高峰论坛。论坛主题:“新时代下科学素养与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特邀请部分参赛学校校长参加(参会名单见附件4)。时间:2018年4月1日上午9:00—12:00。请各市州科协项目负责人按名单通知校长参会并填写回执发至大赛指定邮箱scqsnzx@xiaoxiaotong.org。参会校长住宿由大赛组委会统一预订宾馆,往返交通费、食宿自理。

  五、观摩活动

  各市州自行组织安排观摩团事宜。封闭问辩期间只开放科幻画展区、科学嘉年华创客活动区,请各市(州)按日程安排提前作好观摩准备工作。

  六、安全要求

  安全是大型竞赛活动成功的前提和保障。各代表团领队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对代表团成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遵守各项安全规定要求,按照组委会统一要求参加各项活动,确保大赛安全、有序、顺利进行。

  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11号省科协办公大楼三楼310室)

  联系人:周津伊、杨  惠

  电  话:(028)85258734、85292782

  电子邮箱:scqsnzx@xiaoxiaotong.org

 

  附件: 1. 日程安排

         2. 展板示意图

         3. 创新大赛报名表

         4. 中学校长科技教育高峰论坛参会学校名单

         5. 中学校长科技教育高峰论坛参会回执表

         6. 报到流程

         7. 路线示意图

      8.文件扫描件

 

 

                                              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组织委员会

                                                     2018年3月6日

 

文章主题词:
(作者:)
咨询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