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四川省“英才计划”师生见面会暨“天府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启动仪式举行

本文发布于:2024-01-25 来源: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吾等以了科研为毕生之业,今自愿投老师门下,诚具名贴,恭行拜师之礼,尊重师长,秉承师训,谨遵师教,团结同道,刻苦学习,继承和弘扬科研精神……”

1月23日,四川天府新区华阳中学香山校区学术报告厅内,四川省“英才计划”师生见面会暨“天府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启动仪式活动,现场,来自成都、德阳、绵阳60名2024年四川省“英才计划”的学员在这里庄严的诵咏拜师词,并行拜师仪式。学员们向导师们献上自己手书写的拜师贴,表达敬意并立志传承师道,刻苦学习。导师们向学员们回赠礼物,以表达对学员们的期望和祝福。

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崔昌宏,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徐勇,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洪林,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康国政,天府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教育卫健工委书记李广等领导出席活动。省级管理办公室、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的相关负责人和40位英才导师,以及来自成都、德阳、绵阳、眉山、资阳市科协、教育部门、相关参与中学和2024年“英才计划”正式学员等400余人共同参加本次活动。

李广代表天府新区致欢迎辞,他对活动的举行及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李广说,“天府新区历来重视科技教育,向英才计划输送了大批优秀学子,取得了丰硕成果。未来天府新区将继续一如既往的支持创新人才培养,为国家科技创新贡献天府力量。”

徐勇代表主办单位讲话,他在讲话中对四川省“英才计划”十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支持四川省“英才计划”、“天府中学生英才计划”的高校和导师团队表示感谢。他希望各高校、科研院所,要聚焦激发学生兴趣爱好、提升学生研究能力,组建高质量导师团队,提供必要的科研资源,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氛围。希望各参与中学,要尽可能的为入选学生创造更加有利的科研条件、学习条件,全力助推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培养工作取得实效。希望各位导师和科技教师,要站在为党育才、为国育才的高度,不遗余力传播科学思想、传承科学精神、传授科学知识,引导广大青少年争做新时代的科技追梦人。希望各位同学,要胸怀远大理想、厚植爱国情怀、珍惜学习机会,做到敏于求知、勤于学习、敢于创新、勇于实践,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

崔昌宏代表主办单位为2024年入选的英才学员赠送了《科学世界》杂志全年期刊。希望学员们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从书籍中汲取科学知识,厚植科研底蕴,继承和弘扬科学精神。

活动现场还同步启动了由省科协、教育厅联合开展的“天府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并发布了20名导师名单。该计划旨在新建设一批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广泛发现和培养一大批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在成都、绵阳、德阳、眉山、资阳五个市,选拔更多的优秀高中生走进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和工程学六大学科领域的知名科学家指导下,体验科研过程,提高创新能力,树立科学志向。

作为参与四川省“英才计划”十年培养的导师,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林宏辉教授分享了学生培养感想。他讲到,通过十年的实践,项目也从最初的导师主导,逐渐走向了学生主导、兴趣主导,越来越多的学生积极参与到项目中来,有的学生还自己在学校组织起了项目团队,带动其他同学共同参与探究学习,学生的综合素质是越来越高、学生参与的面也越来越大,各级领导也越来越重视,“英才计划”也逐渐成为中学生科研思维和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举措。随后,四川大学“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导师龚敏教授以“兴趣、精心、专注——化知识为能力”为题,就如何开展“英才计划”学习和实践,给2024年英才导师和学子们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2023年化学学科优秀学员陈逸龙在活动中分享了他参加“英才计划”的感想。他说“在这一年的过程中,我认识到英才计划的目的不仅仅是让我们触到全国优秀高校的门槛,更重要的是为我们未来的职业和人生规划奠基。虽然我参与的项目已经结束,但还会在空余的时间跟随我的导师进行相关的深入研究”。

会后,“英才计划”导师和学员进行了分组讨论和交流, 2024 年四川省“英才计划”培养工作正式开启。

文章主题词: 英才计划 师生见面会 启动 仪式 举行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