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梦 青春梦 中国梦 | 2023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四川分营正式开营

本文发布于:2023-07-18 来源: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7月17日,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四川分营在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以下简称“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正式开营。来自四川、云南的250名营员和带教老师相聚成都开启为期一周的科学探究之旅。

省科协党组成员、四川科技馆党委书记、馆长王欢,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一级调研员张正华,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罗晓梅,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谭多财,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夏虹出席开营仪式。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电子科技大学相关负责人,电子科技大学分营师生、山地专题营师生、志愿者共计300余人参加开营仪式。

罗晓梅书记在开营词里表达了对参营学生及带队老师的欢迎。她希望同学们把握这个难得的机遇。在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这个平台,学习领会科学家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品质,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通过参加活动,培养科学思维和科学研究与实践能力,努力成长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栋梁之才。

王欢馆长代表省主办单位讲话并宣布开营。她讲到,四川省科协、省教育厅历年来高度重视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的组织实施工作,省科协党组将此项活动作为“未来小小科学家”托举工程列入省科协重点项目之一,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理念,依托科学营这一平台积极发挥服务社会、培养人才的职能,是我省践行科普社会责任、弘扬科学精神的重要基地,并预祝本届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圆满成功。

开营仪式上,夏虹、张正华代表省主办单位分别为电子科技大学分营和山地营授营旗。旗帜在营员们手中舞动,代表着青少年蓬勃的朝气和追求科研理想的不竭动力。

本届营员代表四川省仪陇中学学生田力元在发言中表达了对科学营的向往,同时呼吁营员们珍惜机会,认真交流研讨,激发出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为今后的人生选择奠定基础。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青年党员刘威围绕“青春向党 不负韶华”主题作了题为“当理想照进现实”的微党课宣讲,向同学们讲解了党的发展历程、党史小故事、山地人的理想与精神内涵,让同学们深刻感悟热爱祖国、深耕不辍的科学家精神。

开营仪式结束后,由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研究员、著名科普作家张文敬开讲第一课《走过三极—给夏令营的朋友讲“冬令营”的故事》拉开了科学营的序幕,同时还为带队老师赠送了他撰写的“四极探险”系列科普图书《青藏高原探险》《雅鲁藏布大峽谷探险》《南极探险》《北极探险》。

此次活动以“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为主题,既有高校特色又独具创新,以山地专题营为例,该营除了为营员们安排了“科学家带你去探险”等专题讲座,带领营员们考察都江堰水利工程、5·12汶川特大地震遗址、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外,还创新了活动内容,新增了参观海诺尔环保科普基地、开展环保教育,参观宝墩遗址展厅、探索天府之根文明等活动。

据悉,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自2012年启动以来,已连续开展11届,四川省共有4000余名优秀高中学生和400余名优秀带队教师参加了科学营活动。十年来,四川科学营通过院士和著名科学家开展科普讲座、开放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科技文化实践等活动,结合各校、所专业特长,为广大青少年打造了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科技盛宴,深受广大参与者好评。

本届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省科协、教育厅在我省21个市(州)共招募选拔了400名优秀高中生和40名带队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其中,我省190名营员和云南省60名营员参加四川分营活动。同时为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要求,省主办单位还专门选拔了我省3个州16个县200名县域中学生来参加本届科学营,此外来自甘孜县、石渠县、北川县的20名营员还将走进中国农业大学和中粮集团参加专题营活动。

文章主题词: 科学营 四川分营 青少年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