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对战 智能比拼 四川电子科技大学校分营释放科技魅力

本文发布于:2021-07-26 来源: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小福,今天的天气怎么样?”“小福,最近有哪些新闻?”7月21日,在2021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电子科技大学分营活动现场,来自自贡、攀枝花、泸州、甘孜等13个市(州)的中学生正在拍摄讲解员与多功能服务机器人“小福”对话的有趣场景。

一走进电子科大,营员们便感受到科技的魅力。跟随着讲解老师,营员们来到了电子科大“室内羽毛球场”区,体验了人机羽毛球大赛,与羽毛球运动陪伴机器人“一决高下”。四川省绵竹中学高二(1)班林翰文与羽毛球运动陪伴机器人对战几回合后说:“我觉得羽毛球运动陪伴机器人很新颖,它处理来球的很多方式都很不错。通过这次参观我感受到科技发展越来越迅速,生活越来越智能化,真是大开眼界。”随后,在电子科大·荷福研究院,营员们还参观了智能家居、AI建筑管理平台、AI消防、AI安全生产管理系统等领域的科技产品,现场不时发出阵阵惊叹。

在电子科大分营活动中,活动主办方还组织营员们参观了电子科大校史馆、电子科技大学未来媒体中心等。在参观电子科大校史馆时,看着一张张老照片,听着一段段历史,来自四川省安岳中学高二(2)班的彭鑫感触颇深,“校史馆展示了电子科大6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电子科大人半个多世纪艰辛付出和收获的丰硕成果,我们青少年更应该努力学习,为国家发展作贡献。”在电子科技大学未来媒体中心,营员们则了解了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在多媒体智能信息处理方面的成果,逛校园、智能测试、云课堂等VR体验活动吸引了营员们的广泛关注。

看成果、话发展、谈感受,来自四川省雅安中学的科技辅导员陈绍宾是第三次参加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四川分营活动了,他表示,每年都有不一样的收获,带学生参加活动是为了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促使他们努力学习,争取考上心仪的大学。“到电子科大参观后,我觉得我需要学习知识的更多了,因为在学校我负责机器人这方面的工作,所以希望以后能够培养更多喜欢机器人研究方面的学生,促进学科发展。”陈绍宾如是说。

在为期五天的活动中,电子科大分营以“浇灌科技梦想,致敬建党百年”为主题为学生们开展了“人工智能+”系列活动、航空飞行器展演、爱党爱国电影赏析、优秀大学生成长主题报告讲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们提前体验了大学生活,学习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培养创新精神和社会实践能力,以此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

据电子科大分营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科学营活动中还新增了党史教育环节,通过爱党爱国电影赏析、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提高青少年的综合能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助力。

文章主题词: 四川 电子科技大学校分营 科技魅力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