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届眉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仁寿县开幕

本文发布于:2021-04-25 来源:眉山市科协

“2013年我的一个小伙伴因为高烧永远的离开了我, 于是我用画笔为他设计了一款《小朋友的纳米退烧衣》,这幅来源于生活的科幻画荣获省一等奖……从这以后,我爱上了科学,也让我迷上了小发明和小创造。”4月25日上午,在仁寿县第二职业高级中学,第20届眉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8年里五件作品荣获省一等奖的眉山市青神县初级中学校7年级学生余卓洋的科创历程分享中拉开帷幕。

开幕式上,四川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经戈,眉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来建,眉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廖仁军出席开幕式并分别为参加第35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获奖学生代表、参加上一届(即第35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科技辅导员、基层优秀组织奖获奖代表和参加上一届(即第19届)眉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优秀组织单位获奖代表颁奖。中共仁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红兵,眉山市科协党组书记黄锦鸿分别致开幕辞,仁寿师范附属小学特级教师郑邦兵代表评委郑重宣誓,来建宣布“第二十届眉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幕,大会由眉山市科协主席周惠主持。

据悉,本次大赛以“创新、体验、成长”为主题,由眉山市科协、市教体局、市科技局、市生态环境局、团市委、市妇联、中共仁寿县委、仁寿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旨在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深入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调动学校和广大青少年参与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青少年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今年,眉山共有近300余所学校、1000多名科技教师、3.2万名学生参与比赛,共征集作品1554件,经过近180天的初赛、复赛,开幕式当天共有500余名青少年选手、50余名科技教师、600多件作品进入决赛,同时还将评选出优秀作品参加第36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眉山市首届“眉州之星”--眉州中小学生组双创新锐赛。

杨红兵在致辞中强调,近年来,仁寿县综合实力大幅增强、科创能力大幅提高,仁寿县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始终坚持把青少年的科技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截止目前,仁寿县已创建3个市级科技示范校,6个县级科技示范校和社会实践基地3个;2019年度科创大赛中获得市级一等奖26项,二等奖32项,三等奖54项,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7项。国家级三等奖1项;2020年的科创大赛中获得市级一等奖41项,二等奖45项,三等奖94项,优秀组织单位6个;优秀组织工作者2人,优秀科技辅导员教师5人,省级一等奖2项、三等奖10项,基层优秀组织1个,参赛作品、获奖数量、获奖等次都取得了显著提升;在全县中小学教师队伍中优中选优,成立了一支以郑邦兵老师为代表的科技骨干教师队伍。仁寿县教体局、县科协连续三年被评为市级科技创新先进集体、省级基层优秀组织单位。

黄锦鸿在致辞中指出,长期以来,眉山市委、市政府坚持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市级各部门和区县也始终坚持把普及青少年科学知识、鼓励青少年科技创新作为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他号召各位同学按照总书记指示,树立报效国家的科学理想,树立服务社会的科学情怀;保持勤奋学习、不懈探索的奋斗精神;保持谦虚谨慎、脚踏实地的良好作风,努力成为有益于国家、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栋梁之才。

眉山团市委书记李永康、市科技局副局长吴洪波、市生态环境局机关党委书记顾伶俐、市妇联主席王学芳出席开幕式,参加当天开幕式的还有各区县科协、教体局负责人,眉山天府新区党群工作部和教体文旅局负责人,各位评委,参赛入围的学生代表和科技教师,获奖人员代表以及仁寿县第二职业高级中学学生共计约2000人。

文章主题词: 青少年 科技创新大赛 开幕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