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四川青少年在2020年俄罗斯青年科学论坛获奖

本文发布于:2020-12-01 来源:

     2019年11月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择优推荐了5项优秀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作品参加中国科协国际交流项目遴选冬令营,成都市温江中学赵钻钥同学携项目《在重力场中颗粒穿过肥皂膜的动力学研究》通过选拔,代表中国参加2020年俄罗斯青年科学论坛。在今年10月的论坛活动中,赵钻钥同学表现优异,荣获“最佳物理实验奖”。

赵钻钥同学取得佳绩

    俄罗斯青年科学论坛始于1993年,是俄罗斯“走向未来”项目的一项重要活动,旨在培养俄罗斯具有创新能力并能担负起科技创新任务的青年后备人才。

       本次科学论坛原定在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开展,但由于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最终以线上答辩的形式推迟到了今年10月22到23号进行。即使如此,师生们仍然认真准备,积极参赛。在为期两天的论坛活动中,来自全球各地的十多位教授听取了选手的汇报,并以全英文的形式与选手们进行课题交流,对于赵钻钥同学而言也是获益匪浅,为他下一步的研究提供了方向和建议,下面我们一起来听听赵钻钥同学的想法。

赵钻钥同学的参赛感悟

 

我认为,每一次经历都是生活给予的宝贵经验,是成长的必然。这次参加“俄罗斯青年科学家论坛”也不例外。

 

在参赛的过程中,我见识了立足国际的研究报告,发现了自己在思维严谨和口语表达上的不足,这会使我在科创研发和英语学习方面更加努力。

 

我明白,任何好成绩的取得都建立在充分的准备之上,要反复练习,多听取他人建议,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比赛前紧锣密鼓的准备,我要感谢我的科创老师邓慧文,在此过程中指导我对报告进行不断修改,更要感谢学校,为我提供良好的科创条件。

 

在比赛中,要表现出真实的自己,就应做到台风自然,语音自然,一举一动要自然。要欣赏自己,让自己表现得更好,也要欣赏他人,学习他人的长处。本次比赛设计的科目范围广,横跨近十个学科,涉及到陌生领域时我不一定能完全理解他人的报告,但我知道,那都是他人在该项目上殚精竭虑所得到的研究成果,是同龄人中较为杰出代表的思想精华,所以我更要聆听他人,以体现我对他们的尊重。

 

这次比赛,让我总结出四个字——挑战自我。我还告诉自己:不要被自我感觉所蒙蔽,你还有许多要学习的地方,要多多努力,抓住机会,提高自己的表现能力,明确目标,让自己变得越来越优秀。未来的道路上,还会有更多的展示机会,我坚信,只要积极进取,不漏良机,我一定能不断完善自己,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赵钻钥

 

中国科协青少年国际交流活动

中国科协于每年年底举办青少年国际交流项目遴选培训冬令营,从全国20个省市推选的100名学生中遴选出优秀学生,代表中国参加各项青少年国际交流活动。2018届英才计划优秀学员,四川大学附属中学葛逸飞同学,在2019年冬令营中脱颖而出,代表中国参加“2019年土耳其国际科学能源工程大奖赛”,课题《有机膦和丙烯酸酯协同催化对位醌的1,6-加成反应的研究》获国际化学组金奖。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