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四川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骨干教师专题培训班在遂宁市举办

本文发布于:2020-11-13 来源:

11月8日-11日,2020年四川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骨干教师专题培训班在遂宁市绿然国际学校成功举行。来自全省16个地市州的137名学校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秘书长夏虹,遂宁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胡藉文,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大课办公室主任高付元,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办公室主任屈强,遂宁市船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米强,遂宁市船山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宋震东等领导嘉宾、专家出席了开班仪式和结业典礼。

在培训会上,来自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社会大课办公室主任高付元老师讲分享了对新时代教育理念的理解,围绕培养高度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介绍了调查体验活动的社会性、实践性、科学性、兴趣性等特征及综合实践活动方案的设计方法,还给大家分享了一些经典的活动案例。全国信息平台管理人员还通过远程会议,针对调查体验活动规则、参赛要求和平台申报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主办方还针对“知水善用”、“节能从哪做起”、“节气日记”这三个主题的活动资源包讲解与实践操作进行了详实的培训。

来自遂宁市船山区大南街小学王宇校长、雅安名山区实验小学的周天锦老师、遂宁市安居区第一小学袁洪启老师就本学校如何开展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作了经验发言。

结业典礼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秘书长夏虹对各级组织工作者、科技老师提出了如下建议:一是要各级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机构要和教育和体育局等主办单位通力合作,密切配合。通过各自不同的工作渠道推动活动在基层落地;要加强沟通协调和宣传,做好资源整合、对接等组织服务工作;要鼓励动员学校、教师和学生积极参加,推动与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研学活动等活动相结合。二是广大科技教师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在十九大讲话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娃娃抓起、从青少年抓起。进一步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重大意义,努力提升指导学生的能力和水平,做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和指导者,使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越办越好,科技老师成为青少年在科学探索道路上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三是各级主办单位、科技老师、学校要共同努力,把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打造成一个覆盖面广、参与性强、互动性好、充满乐趣的科普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在科学的浩瀚海洋中体验科学、汲取知识、启迪智慧、快乐成长。

本次培训突出解决了在实际活动中遇到疑惑和难题,实用性强。参训老师们认为,通过培训了解了活动新变化、开拓了视野、提高了技能,增强了信心。相信通过此次培训为我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开展打下了扎实基础。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