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诣”想天开勇创新、航空科创启未来——第二届中小学师生航空科创比赛暨航空科普知识培训圆满结束

本文发布于:2020-07-20 来源:

    为激发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培养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激励青少年树立“热爱祖国、热爱科学、热爱航空”的远大理想,推动各中小学不断深化科创教育和素质教育教学改革,由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四川省航空宇航学会、阿坝州科学技术协会、阿坝州教育局、茂县人民政府、松潘县人民政府、成都市无人机产业协会主办,茂县教育局、松潘教育局、茂县科学技术协会、松潘县科学技术协会和茂县凤仪镇小学校承办的第二届“苍穹杯”中小学师生航空科创比赛暨中小学航空科普知识培训于2020年7月12日在茂县凤仪镇小学校圆满结束。

    出席此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工会主席武智慧,阿坝州科协主席勒乌戈,阿坝州教育局党工委委员、副局长李睿,松潘县县委常委副县长袁杰,茂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唐小洪,阿坝州科技馆馆长曲塔措,阿坝州科协资讯中心主任李艾吾、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常务副主席刘洁,松潘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周时云,茂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何树海,茂县科协主席赵建,松潘县科协主席曾天林,成航院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吉,茂县教育局德育股股长陈赤卫,茂县凤仪镇小学校校长陈禄华。参加此次活动的有松潘县白羊九年一贯制学校、茂县中学等来自茂县和松潘的八所中小学校,比赛历时两天,共计参赛师生120余人。

    7月10日,组委会李吉和凤仪镇小学霍蔚峰老师就比赛项目及安排做了详细的解读,并以比赛内容延伸至航空特色知识——以航空模型创作、航空模型运动为载体,充分对接《科学》课程教育目标的科创(科普)教育课程及人才培育体系是航空科普教育的特色。

    7月11日上午,领导和来宾在陈禄华校长的带领下,参观了茂县凤仪镇小学校校园和羌绣、羌笛等非遗文化传承特色教学项目。8:30举行了隆重而简朴并富有羌族民族特色的开幕式。开幕式上,唐小洪致辞,他说,航空科创教育为民族地区的孩子们开发潜能、开拓眼界、展示自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此次比赛能在茂县非常高兴,感谢成都航院对茂县教育事业的支持和帮助,预祝比赛圆满成功!武智慧讲话,表示我校将继续推进中小学航空科普教育和素质教育,为提升民族地区教育水平做贡献。李吉讲解了赛项和规则,裁判代表和参赛选手代表宣誓。茂县凤仪镇小学和成都航院航模队精彩的航模表演后,李睿宣布比赛正式开始!

    本次比赛共有五个赛项,有易有难,涉及到飞机拼装调试、飞机操纵、飞机设计和动手制作四大内容,分别是:A赛项——J20泡沫手抛飞机飞行比赛,B赛项——C309B简易遥控电动飞机飞行比赛,C赛项——C3三角机飞行表演比赛, D赛项——舰载机设计创作比赛(此赛项第九届全国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青少年组比赛),E赛项——C309A骨架模型拼装比赛。C3三角机是航模的入门级训练机,参赛选手有四年级到高中的学生,在远山蓝天白云映衬下,精致漂亮的飞机呼啸而过,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D赛项主要考察学生综合能力,不仅要有飞机相关知识,还要开拓思维,有奇思妙想,并用CATIA将独特的想法呈现出来,需要学生有空间思维与创造性思维,李吉对D赛项作品进行了精彩点评。E赛项是团队项目,每队8人,在2小时内根据图纸拼装出机翼长达达2.6米的飞机骨架。比赛精彩纷呈、扣人心弦,J20泡沫手抛飞机的勇往直前、C309B遥控飞机的盘旋、C3三角机的惊心动魄、C309A骨架模型拼装的争分夺秒以及舰载机设计创作的奇思妙想,无一不展现出参赛选手澎湃的激情。

    经过激烈的较量,松潘县白羊小学蔡浩宇等76名(人次)同学和松潘县小河学校等学校分别获得各赛项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霍蔚峰、安开飞、胡庆来等荣获优秀指导教师,茂县凤仪镇小学等学校获得航空科创优秀团队等奖项。刘洁、陈禄华等等对各奖项颁发了证书及奖品。活动圆满成功,大家怀着对航空科创教育活动的美好期待满载而归!

茂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唐小洪致辞

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工会主席武智慧致辞

阿坝州教育局党工委委员、副局长李睿选拔开幕

领导嘉宾参观凤仪镇小学羌绣非遗传承基地

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

 

凤仪镇小学学生在开幕式做航模表演

紧张的赛前准备

 

开幕式

比赛进行中

 

 

 

文章主题词:
(作者:校工会)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