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顺利开幕

本文发布于:2019-03-27 来源:

      2019年3月22日至26日,由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四川省体育局、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妇女联合会和遂宁市人民政府主办共同主办的第34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遂宁市举行。本届大赛以“创新·体验·成长”为主题,来自全省21个市(州)近400名青少年、50名科技辅导员以及46名来自凉山州布拖县、甘孜州乡城县的师生将进行竞赛、展示和交流活动。

    3月23日上午,第34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遂宁市远成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开幕。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毛大付,遂宁市委常委、副市长罗晖,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四川科技馆党委书记、馆长经戈,团省委少年部部长赵曦、省教育厅省电教馆副馆长万姗,省生态环境厅,省体育局等单位领导以及来自全省21个市(州)的参赛选手,志愿者,观摩代表队共10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上,四川省科协党组书记毛大付代表大赛组委会讲话。他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科学的希望,抓好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对于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广大青少年能够珍惜此次活动机会,在比赛中充分展示自己的能力,与评委专家和同学们多交流,互相学习,保持探索未知的科学兴趣,培养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学习服务社会的科学情怀,努力成长为国家需要的科技创新人才。

   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北斗女神”徐颖研究员作了题为“导航定位发展简史——你不知道的导航那些事”的主题报告。她从常用的导航技术——卫星导航、卫星导航发展史、导航的作用、导航的未来等方面作了生动的讲解,并为参赛人员分享了她的“科研之路”,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大赛期间还举办了“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学校长科技教育高峰论坛”和“科技教师科技教育论坛”,省外专家、各中小学校长和科技辅导员们齐聚一堂,探讨科技教育新思路。论坛上,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向世清作了题为《科创教育与基础教育转型》的专题报告。向世清认为,创新不等于改变,而等于“改变+向好+向善”,这就需要科技创新、人文进步和艺术升华。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学生发展中心副主任王田的专题报告指出,对于学生的培养应该是让每一位学生都能以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成长,拥有健康的身心、开阔的视野、超群的能力,品学兼优、心怀天下、厚德自强。

    为丰富大赛活动内容,让更多青少年体验前沿科技,提升青少年参与活动的趣味性、互动性,培养青少年的动手能力,科学嘉年华活动互动体验区设置了8个互动体验项目,包括液压机械臂、水拓画、模拟恐龙化石形成、密度“鸡尾酒”、空气大炮、叶脉书签、钻木取火、水火箭发射。为贯彻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实施脱贫攻坚助力工程,大赛还专程为凉山州布拖县和甘孜州乡城县2个深度贫困县46名师生代表安排了专题科学营活动。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青少年科学教育关系到科技创新的未来,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宗旨和目的就是为我省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搭建一个科技创新活动成果展示交流的平台,培养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的科学道德、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激励更多青少年在这片科学沃土上,孕育希望,孵化梦想!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