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召开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研讨会

本文发布于:2014-03-25 来源:

2014324日下午,四川省中学英才计划试点工作项目办公室与四川大学教务处联合举办了2014年度中学生英才计划工作研讨会,目的是为了解2013年度英才计划实施过程、成效及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探索新的实施模式。四川大学五项学科导师团队,部分试点学校的项目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议由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副主任夏弘主持。

座谈会会场

首先,省项目办公室工作人员汇报了2013年度英才计划的进展及现阶段网上提交日志情况并传达了中国科协2014年英才计划的总体思路及工作安排。会上夏弘副主任向四川大学实施英才计划的导师们的大力支持和辛勤付出表示了深深的感谢,对参与中学校提出了跟紧学生英才计划培养进程,同时重申了中国科协关于英才计划的推进要求。四川大学教务处兰利琼处长表示愿意积极配合省项目办公室,按照中国科协的要求组织导师团完成各项工作并愿意为导师团分忧解难。

在会上,四川大学五项学科导师团分别介绍和交流了本学科在英才计划实施中的方式方法,数学学院张伟年教授表示,通过第一阶段的实施,确实达到了中国科协要求。让学生看到了与尘世不同的环境,就是真有那么一群人在为国家的科学事业不计较地拼博。这对他们今后树立大的志向,培养不屈不挠的精神极为重要。生命科学院张义正教授说,选择生命科学中比较热门项目,结合实验室正在做的研究以点进入。学生们很辛苦,安排时间有一定困难,个别学生由于学习压力大,动力不够,积极性不高,是否可以考虑自动退出和增补机制。

     数学组导师报告       

  

              生命科学组导师报告              

部分试点中学的老师们也谈出了学生的真切感受----“导师们以学生兴趣为切入点,通过专题报告、学术讲座来让学生感受了名师的魅力。学生参与到部分课题组中,使学生感受到导师及学长们追求真理的奋斗精神和面对困难的不屈意志。介绍各种文献资料让学生阅读,打好基础,带着问题与导师探讨,让学生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与查阅文献习惯。培养学生做科研计划,了解了科学研究的严谨性”。

在会上,各位导师也反映了通过这一阶段工作存在的问题:

1、时间有限,课堂内学习压力很大。2、部分学生对培养计划比较盲目,积极性不高。 3、学生监管脱节,部分学生不按规定时间参加活动等。针对以上的问题,各试点学校的老师表示,愿意付出百分百的努力,直接与导师建立联系网络,加强学生的监管力度,以配合高校顺利完成本年度的培养计划任务。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