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灾难,探索科学”—山地专题营开启感恩之旅

本文发布于:2017-07-20 来源:

  7月19日,2017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山地专题营的营员们踩着朝霞,在中科院成都山地所胡颖老师及志愿者的的带领下,赴都江堰和汶川,开启了一天的户外之旅。

  第一站前往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水利工程。都江堰水利工程由战国时期秦国蜀郡太守李冰于公元前256年修建而成,以年代久、无坝引水为特征,是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伴随着志愿者的讲解,营员们实地参观了鱼嘴分水堤、飞沙堰溢洪道及宝瓶口进水口等三大主体工程,了解了江水自动分流、自动排沙、控制进水量等科学问题,营员们深深被古人的智慧所折服。

鱼嘴合影

  下午,营员们驱车前往映秀镇进行考察参观。在映秀镇漩口中学教学楼遗址前,营员们自发地站到一起为遇难者同胞默哀,深深感受到自然灾害给人们带来的苦难。“望着已经坍塌的教学楼,我的心被狠狠的刺痛。在大灾面前人类是渺小的,我们应当感恩生命、敬畏生命、珍惜生命。映秀的花儿又开了,灾后重建的房子也很美,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深深震撼着我。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感受到了人间大爱,油然而生的是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来自山东省聊城市第一中学的陈鸿晔同学在她的笔记本上写下这样一段话。

漩口中学默哀仪式

  在回程的车上,营员们主动和山地专题营的志愿者进行了互动交流,相信“艰苦奋斗、科技领先、团队协作、敬业奉献”的山地精神已经在他们的心中发芽。

参观汶川地震遗址博物馆

文章主题词:
(作者:山地专题营)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