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EF2012第63届英特尔国际工程大赛美国之旅

本文发布于:2012-05-29 来源:

        
  2012年5月12日---18日第63届ISEF2012英特尔国际工程大赛在美国匹兹堡市举办,来自世界60个国家、美国本土50个州的1000余名学生及千余名教师汇聚在匹兹堡参加此届被号称为“国际青少年科技奥斯卡”的盛会。我省来自成都树德中学、石室中学、成都七中和峨眉二中的四名学生带着两个项目加入了中国代表队,与国际青少年科技爱好者们同场竞技。

   对于参赛选手来说,这是一次感慨颇多、收获颇多的美国之旅。到匹兹堡后大家就都开始了紧张的准备。第二天参加了ISEF中一个很重大而有意义的活动了,“PIN EXCHANGE—“交换微章”,来自各个国家的选手们在来之前都准备了有着自己国家特色的徽章,然后在这个晚会上大家可以与各国的选手进行徽章的交换, Party现场被强烈音乐节奏所渲染,让选手们热血沸腾。不同国籍,不同肤色的学生都被同样的爱好所维系着,通过交流,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特色,结识国外的优秀选手。


我们的选手交换的徽章

  “Pin exchange”后,我们就开始了比赛的第一步,布展。布置展板全由学生根据大赛的要求,自己设计,独立完成。

 


 
 
我省的选手在布展

 

  在布完展后,我们也参观了其他国家的选手们的一些项目展板,让人感觉耳目一新。不同的国家不同的领域,连展板的风格都有很大的差异。真是一个科技的圣堂。


 
国外学生的展板
                          

  接下来就是开幕式了,在这个活动中,深深的感受到了中国选手和其他国家选手由于文化底蕴不同的而产生的差异。其他国家选手都特别的兴奋也特别的活跃,但中国选手却比较稳重和羞涩……在开幕式中各个国家还show出了同学们临时绘制,带有本国特色的海报,中国的海报是一条威武的龙和万里长城,还有中国结。其实,与其他国家选手在一起时,我们的选手们有一种特别浓郁的国家责任感,还有做为中华儿女的骄傲。 
    


     
   开幕式后,正式而紧张的比赛终于拉开了帷幕。封闭答辩的强度很大。Intel奖项分为专项奖和学科奖。对每个评委的问题都需要很认真的回答,这不仅是对心理素质的考验,也是对体能的一种考验。经过答辩不难发现,ISEF的评委都是以鼓励选手为主,问的问题都很常规。必须要谈到的是,很多评委都很看重实验数据的收集和课题的实践度,因此要特别注意实验数据的整理和实验日志的翻译。其实不必过于紧张,放松心态把答辩当作演讲就会很自如。经过封闭答辩之后也总结了很多经验。首先,PPT只是辅助回答评委问题的工具,poster才是最重要的演示文稿;其次翻译的确是很必要的,不论你英语有多么流利,也难免会紧张,因此翻译可以帮助你更好地理解评委的问题,但是切记不能请翻译回答问题,因为ISEF的翻译都是志愿者,专业完全不对口,因此全靠自己回答问题;英文文献是必要的,即便在准备过程中没有涉及到英文文献也要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补上;实验数据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准备一个记录本放在桌上,实验日志和论文也需要翻译成英文版。

 


     
 
  经过了封闭答辩和展示环节,迎来了颁奖典礼,我省成都树德中学彭菁菁、成都石室中学田园、成都七中冯卓立的集体项目《用于泥石流监测的土壤水分传感器研制》获得了美国地球科学学会(American Geosciences Institute)专项三等奖及学科二等奖。这也是我省青少年历年参加英特尔ISEF的最好成绩。


    
我省参赛学生在领奖台上
                       

 
我省参赛的学生
                       

  ISEF的比赛日程紧张而充实,短短的十天时间包含着将近一年的辛苦努力。ISEF不仅仅是一次对研究成果的展示,更是一次难忘的人生经历,也是对未来的一种鞭策。在比赛的过程当中收获的不仅仅是科学知识,更是一种人生态度,一种坚忍不拔,永不放弃的人生态度。

文章主题词:
(作者: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