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培训,提升科学素质,促进活动开展

--四川省“争当小实验家”科学体验辅导员培训班简讯
本文发布于:2012-04-11 来源:

  2012年4月7日,由四川省“争当小实验家”科学体验组委会主办,为期3天的四川省“争当小实验家”科学体验辅导员培训班,在龙泉阳光体育城拓展训练基地圆满结束。来自成都、达州、自贡、巴中、广元等15个地区、56所中小学校的71名科学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省科协副主席刘进、北京科协办公室主任滕保华教授、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刘西林、四川科技馆副馆长雷斌禄、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助理夏弘、省国光教育心理研究所副所长苏士雄教授出席了此次培训班。
  开班仪式上,省科协副主席刘进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认真总结和回顾了我省“争当小实验家”科学体验活动三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充分肯定了组委会工作人员和广大辅导老师的无私奉献精神,高度评价了各地科协、学校和学生对活动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参与。同时,刘副主席对今后全省开展“争当小实验家”科学体验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结合实际提出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以科教兴川为指针,以落实全国少科院活动为指南,提升素质,加强师资培训;夯实基础,推进活动纵深发展;拓展思路,全面丰富活动内容;巩固阵地,着力扩大示范基地”的总体工作思路和“全方位加强科普人才培训,多渠道开发活动载体,全面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的活动主题,要求各级科协、学校要高度重视,精细组织,积极参与,在青少年科普教育上要舍得投入,要舍得花时间,要舍得下功夫,扎扎实实把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推向高潮,真真切切为青少年科学成才提供坚强保证。
  培训班上,北京科协滕保华教授做了《身边的发明》专题讲座;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助理夏弘老师做了《整合有效资源,扩大青少年科技教育覆盖面》的重点阐述;省国光教育心理研究所副所长苏士雄教授做了《培养有圣贤智慧的科学小实验家》的专题讲座;四川大学西航港实验小学高级教师、全国优秀辅导员、中国少年科学院评委李国文老师就《怎样开展“小实验家活动”》进行了专题辅导。培训采取互动讨论、解疑释难、方法探讨、经验交流、拓展训练等方式,丰富了培训内容,创新了培训形式,强化了培训效果,保证了培训的实效性、可操作性和可发展性,受到了培训班全体辅导员的称赞和好评。


文章主题词:
(作者: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