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举办全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班

本文发布于:2010-12-14 来源: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为进一步强化青少年科技辅导员教师队伍的业务素质,提高教师指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和科技创新活动的能力,2010年12月10-12日,在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共同举办了“四川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及组织工作者培训班”,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进出席开班仪式并作重要讲话。全省350余名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及组织工作者参加了培训。
 

 

 

 培训期间,福建师大附中的林泳许老师为学员们作了《科技创新辅导例谈》的专题讲座,林老师用丰富的内容、生动的实例评析从学校科技教育、科技竞赛活动、研究报告选题、学生如何应对问辨等几个方面为学员们进行了互动式讲解;上海科技艺术教育中心李柏伟老师为学员们作了《创新实践工作室的活动内容与设置》的专题讲座,李老师用生活中的实用实例,从培养学生的科学兴趣、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培养、创新实践活动内容的选择和开发等几个方面,为学员们开展科技活动内容设置进行详细的讲解。学员都很珍惜这次培训机会,认真听讲,积极参与讨论,互动热烈,课堂气氛活跃。

 

 


  针对二十六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竞赛章程、竞赛规则的新变化,培训还就竞赛章程、竞赛规则、申报书填写、网上在线申报、技测试等内容进行专题讲解,让大赛组织工作者和科技辅导员及时掌握了解明年大赛最新的、重要的变化。成都七中、雅安市科协、绵阳师范学院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峨眉山市第三中学、成都石室中学在培训班上与学员们一起交流了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经验体会。

 


  近年来,四川省十分重视全省科技辅导员队伍的建设,每年都会组织专家教授为科技辅导员授课,对科技辅导员进行专业指导。通过培训,有利于科技辅导员更新知识结构,转变教学观念,不断探索青少年科技活动开展的经验与模式,为全省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上新台阶奠定了基础。

文章主题词:
(作者: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评论(0)